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捷拒刊人權廣告 要求刪除中國、李明哲文字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代表等30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北捷公開廣告審查標準及流程。(中央社)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代表等30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北捷公開廣告審查標準及流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指控,臺北捷運公司竟對刊登廣告進行政治審查,要求撤除廣告中「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等文字,對人權議題倡議廣告的審查沒有妥善標準及公開程序。多位市議員要求,北捷應建立透明的廣告內容審查標準、改善審查權利倡議廣告的機制。

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祕書長邱伊翎表示,該會原本希望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後,透過漫畫的方式讓國人重新認識李明哲的遭遇,但交出稿件後卻被北捷要求拿掉「中國」、「李明哲」才能刊登;即便修改成「神祕國度」、「李先生」也無法通過審查,沒想到臺灣也有敏感詞彙、政治審查。

臺北市議員林亮君指出,「寫信給李明哲」的性質與國際特赦組織長年推動的「寫信馬拉松」相同,但北捷同意刊載「寫信馬拉松」廣告,卻不同意刊載「寫信給李明哲」廣告,顯示北捷的廣告政治審查浮濫,已對言論自由與廣告市場造成傷害。

臺北市議員林穎孟質疑,中共迫害李明哲,人權團體指出事實,難道在臺北市不能說嗎?

華人民主書院專案長王興中強調,瑞士的公車站能刊登美國虐待囚犯的廣告,法國巴黎地下鐵也能刊廣告呼籲世界終結死刑,可見人權廣告是超越國界與政治的,也是許多國家皆認同的內容;呼籲北捷不應將人權議題和偏激的政治立場劃上等號,不應將廣告審查窄化至「不要觸怒中共」的錯誤標準。

臺北市議員黃郁芬也質疑,北捷也有刊登市長柯文哲與媒體合作的廣告,難道利用公共空間替特定政治人物宣傳就無涉政治,替救援李明哲宣傳就是政治性內容嗎?

臺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表示,北捷過去刊登許多公益廣告,例如救援動物、受暴婦女,都是北捷容許的範圍,但這次救援對象是臺北市民李明哲卻被禁止,相當諷刺且荒謬。

北捷:有與廣告商協調

對此,北捷表示,為兼顧商業收入、維護公共空間的潔淨與中立,北捷設有完善的審議制度,由10位在廣告、文化、藝術、景觀、新聞、法律、保險、性平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領域的外部專家、學者及公司內部3人組成廣告審議委員會,針對政治、選舉、違反法令規定和善良風俗,以及社會未達共識恐釀爭議的廣告,善盡把關責任。

而關於李明哲的廣告,北捷說明,經廣告審議委員會獨立審議意見,北捷除與廣告商協調可行方式,並積極與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聯繫溝通,該分會評估效益因素後,決定先不將廣告上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