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跨年夜新竹以南低溫探10度 中南部高山見曙光機率高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2022年元旦不少民眾安排迎接曙光的活動,中央氣象局也在臉書發布各地曙光機率,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大臺北地區,見到曙光機率偏低,而桃園以南看到曙光機率較高,尤其是中南部高山機率更高。

氣象局31日表示,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晚間至明日清晨各地低溫,約在攝氏12度至16度,新竹以南部分地區,因為輻射冷卻作用,可能還會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

根據氣象局網站顯示,白天高溫在北臺灣只有17度至19度,一整天體感較涼冷;花東地區20度至22度;中南部地區約23度至25度,由於日夜溫差較大,應留意溫度的變化適時增添衣物。在天氣方面,只有迎風面的北海岸、東半部地區及大臺北東側有降雨機會,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31日在三立氣象節目上指出,北海岸、東半部雲層多,且有機會局部短暫雨,可能不利迎曙光活動。跨年夜至元旦清晨,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大約落在攝氏13度至15度間;元旦清晨新竹以南至臺南,因「強輻射冷卻」,部分平地氣溫仍可降到11度以下,民眾若有戶外活動,應多注意保暖。

吳德榮表示,元旦上午開始,隨著冷空氣減弱,氣溫將略微回升;元旦晚間至1月2日將有一小股東北季風影響,大臺北地區可能有局部短暫雨。整體而言,西晴、東偶有局部短暫雨,北臺灣偏涼、中南部舒適早晚涼。

此外,依最新模擬顯示,1月3日至1月5日東北風減弱,氣溫會逐日漸升,預估西半部晴朗、晨間有霧,東半部則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