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第3類旅宿人員風險最高 專家促速打追加劑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Omicron變異株出現,各國疫情再度升溫。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2日指出,1月很可能是疫情爆發點。而現在最高風險的是防疫旅宿等第3類人員,如果這邊守不住,疫情進入社區,醫護人員才會面臨風險,除非疫苗不夠,否則都應該積極促成第3類人員接種第3劑。

第3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包括1萬多名國籍航空機組員,機師、空服員第三劑接種率分別為18.5%、24.5%。此外,還有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港埠第一線作業人員、防疫旅宿實際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之第一線人員,以及因應疫情防治經指揮中心認定有接種亟需之對象,人數未知。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截至12月27日最新統計,第3類對象有19.6萬人次已接種第1劑,13.8萬人次接種第2劑,但僅7815人次完成追加劑接種。至於第1類醫事人員總人數大約45.5萬人,74.4萬人次接種第1劑,66.5萬人次接種第2劑,6.5萬人次接種第3劑。

對於指揮中心日前決議,第3劑追加劑維持間隔5個月,黃立民認為,應盡快讓高風險族群接種第3劑,不必等到5個月。耶誕、過年假期,許多旅外國人入境,預期1月將迎來一波大流行。而許多人都在9、10月接種第2劑疫苗,須等到3月才能接種第3劑,之前要等(間隔拉長)是因為疫苗不夠,但如果疫苗夠何必等?

關於國際間認為Omicron有流感化的趨勢,黃立民表示,國際上有些專家認為Omicron變弱,有些認沒有,目前還沒有定案。就算新冠肺炎(中共肺炎)往流感化方向走,但每年流感病毒株不同,也還是會突然造成重症、死亡率突然升高,最重要的還是要研發出有效的疫苗和藥物。現在新冠口服藥已陸續問世,預估還要半年,民眾生活才有可能回歸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