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擬推州夥伴專案 立委:對台經濟民主是保障

立委王定宇於2017年時,與美國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副司令在夏威夷交流。(立委王定宇提供)
立委王定宇於2017年時,與美國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副司令在夏威夷交流。(立委王定宇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美方有意將臺灣納入類似國民警衛隊的「州夥伴專案」(State Partnership Program),以夏威夷州為首選。立委王定宇昨(3)日表示,過去他曾與夏威夷國民兵將領交流,這股戰力曾支援阿富汗,甚至連F-22都有,這項計畫不僅能提升臺美合作夥伙關係,對臺灣經濟與民主也是一項保障。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要求美國國民兵與臺灣加強合作。據媒體報導,美方有意將臺灣加入類似國民警衛隊的州合作夥伴計畫,讓臺灣參與聯合軍事訓練。

報導提到,臺合作對象,目前以夏威夷州為首選,其次則為西岸的華盛頓、加州、俄勒岡、阿拉斯加、明尼蘇達州等為次要選擇,且交流不只限於臺灣全民防衛動員署所屬後備部隊,也須包括臺常備部隊作戰議題。

立委王定宇表示,他曾與夏威夷州國民兵指揮將領進行交流,發現美國的州國民兵並不只是一般認知的後備戰力,這股戰力曾經支援阿富汗,也輪流進駐美國的海外戰區進行戰備任務,甚至連F-22都有,所以是相當強勁的戰鬥力量。

王定宇說,這項州夥伴專案是提升臺灣與美國一線戰力的合作計畫,以夏威宜州國民兵為首選,未來臺灣的後備與常備戰力,可能跟美國海外一級的州國民兵進行不管是訓練、合作相關的計畫,這對臺美合作夥伙關係的提升,是有長足的進步的。

他表示,這項計畫已經有過多次會議,對臺灣而言,「我們樂見這樣的發展」,也讓臺灣有一個安全、穩健的發展基礎,對臺灣的經濟與民主都是一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