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旅館群聚案 柯P:通風設備不符標準將退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3家防疫旅館接連傳出疑似群聚感染事件,上月16日公布的首案因未擴大已結案;上月30日的3例Omicron病例,也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判定為群聚事件;本月2日中山區的2例仍在調查中。臺北市長柯文哲3日表示,通風等設備經檢測不符標準者,將不再作為防疫旅館。

柯文哲表示,目前臺北市收治的八十幾名確診病患,都是從防疫旅館中找到的,相較於醫院收治的是確診者、有受專業訓練的醫事人員,防疫旅館面對的是潛在感染者,也有工作人員專業不足的問題,因此風險較高。

為此,柯文哲強調,市府已要求防疫旅館替工作人員造冊接種第三劑疫苗,預計在1月底將接種率提升至50%;並加強旅館工作人員訓練、落實SOP區隔汙染區及乾淨區。另外,市府也會檢測各旅館不同房間、樓層的通風設備,若不符標準將不再作為防疫旅館。

柯文哲說,臺北市政府已針對防疫旅館確診案例列出統計表,一旦出現確診者就能立即查出曾入住的旅館是否出現有時間、空間重疊的確診案例,若有重疊就須釐清是否為隔壁房或通風系統問題;若相隔時間超過一個月就可確認無關聯。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在同一防疫旅館隔離檢疫的民眾,若被匡列就須重新計算14天,目前已有7、8例剛檢疫完又再延長居隔的案例,最多長達28天,因此額外的居隔費用將由北市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