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22第一震規模6.0 全臺有感

臺灣東部海域3日下午發生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宜蘭縣、臺北市、新北市4級。(中央氣象局提供)
臺灣東部海域3日下午發生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宜蘭縣、臺北市、新北市4級。(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東部海域3日發生今年第一個地震,芮氏規模6.0,全臺有感。中央氣象局表示,花蓮縣政府東方56.7公里(臺灣東部海域)3日下午5時46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地震深度19.4公里,最大震度為4級,包括臺北、新北、宜蘭地區。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不排除兩天內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

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今年編號第1號的地震,規模就達到6.0。這次地震是受板塊隱沒造成,隱沒的過程是往下,會推擠上方的板魂破裂、變形,因此造成地震,屬於弧前盆地擠壓的地震類型,在這個地區常出現。

陳國昌說,此區是地震好發區域,光從1980年以來、這40年來就有4起,發生規模超過6,規模最大達到6.8。將會針對這個地區加強監測,這個地區本來就是地質破碎地區,最近情況看來確實比較活躍,所以會加強監測。未來2天不排除有規模4、5餘震,但數量不多,民眾不用太膽心。

臺北市政府表示,由於震度達4級,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已提升為強化三級開設,工務、都發、產業及消防局立即派員進駐,其他各單位內部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立即展開查、蒐報及救災工作。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北捷接獲地震相關訊息後,立即按照SOP啟動列車慢速巡軌作業,並通知各機廠檢視軌道狀況,目前暫無異常回報。而北捷設備檢視正常,全線已於3日晚間6時恢復正常營運。至於貓纜3日為維修日未營運,經檢視場站、系統設備皆正常,塔柱傾斜盤監控無異常。

至於地震是否傳出電廠災情,台電說明,核三廠2部機及核二廠2號機正常運轉,核一除役,核二1號機停機中,核四資產管理中;原能會表示,各核能電廠均正常運作,將持續關注後續地震狀況,確保電廠安全。

至於各水火力機組、壩堰及輸電設備,台電表示,一切都正常運轉,輸、配電系統電網運作正常。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也說明,受地震影響,1999接獲多起停水案件,北水處表示係因地震緣故供壓下降,已逐步恢復正常供水。

不過,臺北市大安區、新北市三重區發生局部停電,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等一帶共630戶停電。台電表示,已先行隔離故障設備,於晚間6時23分復電599戶,剩餘31戶持續搶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