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印尼傳禁止煤炭出口 中國恐面臨缺電危機

圖為印尼的煤礦。(GOH CHAI HIN / AFP)
圖為印尼的煤礦。(GOH CHAI HIN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根據印尼官方統計,2020年出口量約4億噸,主要出口大戶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韓國,而日前有消息傳出,印尼政府為確保國內用電無虞,因此在1月份暫停煤炭出口,恐使面臨限電危機的中國跳腳。

路透社報導,印尼有一項「國內市場義務」(DMO)政策,要求煤礦企業必須低於當前最高市場價格,以每噸70美元提供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每年25%的年產量,但因為這個價格遠低於市場價格,在2021年1月至7月時,印尼當局就曾以「未履行優先國內市場義務」為由,勒令停止34間煤礦業者出口煤炭。

報導表示,如今印尼國內面臨又面臨煤炭供應短缺的問題,印尼能源部礦產與煤炭總署長黎德萬(Ridwan Jamaludin)近日表示,如果沒有發布禁令,將有近20家發電廠不得不關閉;印尼煤炭開採協會(ICMA)主席Pandu Sjahrir則指出,現在主要目標就是避免停電,短期內應該要採取策略行動,不然會可能會造成國內大規模停電。

中國去年與澳洲關係交惡,減少高品質煤炭的輸入後,導致去年大限電的現象,只好向印尼進口大量煤炭。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前11個月中國向印尼進口1.78億噸煤炭,約占中國進口煤炭的6成。

不過,現在印尼傳出禁止出口煤炭的情況下,中國也正值寒冬、要求煤炭企業確保供電,缺電危機恐迫在眉睫。

中國多省元旦電價再漲 尖峰時段最高漲7成

中國由於「一刀切」的節能措施,去年9月在多地無預警限電,導致許多工廠無法生產。為因應缺電與財政危機,中共不得不放鬆對電價的管制措施,目前已超過20省調整當地的燃煤電價,從今年元旦起,化工大省包括江蘇、山東等地也接連調整區間電價,根據網路媒體「香港01」2日引述塗料採購網統計指出,尖峰時段電價最高漲幅來到70%。

報導表示,中國自元旦起,新一輪電價調整的地區,包括江蘇、山東、陝西、山西、雲南等省份,不但大多是化工行業重鎮,在精細化工、煤化工、燐化工等細分領域,對數萬間化工企業都會帶來直接的衝擊。

報導指出,2022年剛拉開序幕,電價上漲即撲面而來,電力緊缺與漲價都將推升企業的營運成本,使開工率下滑,而眾多化工大省同步調漲電價,也牽連多個細分產業鏈的開工率、市場庫存、採購銷售等。

針對315kVA(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業用電,江蘇當局將實施夏、冬兩季尖峰電價,其中夏季上午、下午各1小時,冬季上午、晚上各2小時,尖峰電價以峰段電價為基礎,上調20%。

山東的工商業電價,在高峰時段上調50%、尖峰時段上調70%、低谷時段下調50%,意即基準電價會在50%至170%之間浮動,全部調整應在3月底前完成。

江西省是在高峰時段電價上調50%,尖峰時段電價在高峰時段電價基礎再上調20%;海南省主要是強化區段電價的執行機制;雲南則要求高峰時段電價在平時時段基礎上調50%,低谷時段在平時時段電價下調50%,以確保6月底前可以全面實施區段電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