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臺北/

虎山環狀步道 登高眺望101

終於到達圓滿廣場,看到臺北101大樓了!(攝影/劉宸豪)
終於到達圓滿廣場,看到臺北101大樓了!(攝影/劉宸豪)

文/記者施芝吟
※疫情期間,敬請民眾出門務必戴好口罩、勤消毒、多洗手、出入,落實實名制QR碼與紙本登記,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並請隨時留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之最新訊息。平安、健康,度過金虎年。

----

位於臺北市信義區的虎山,與附近的象山、豹山、獅山並稱「四獸山」。除了為人所知的象山,虎山的名氣也不遑多讓。

步道入口處有個「四獸山-虎山」藝術品。中間是蕨類,虎山中的蕨類多達70多種。(攝影/劉宸豪)步道入口處有個「四獸山-虎山」藝術品。中間是蕨類,虎山中的蕨類多達70多種。(攝影/劉宸豪)

虎山環狀步道登山口處。(攝影/劉宸豪)虎山環狀步道登山口處。(攝影/劉宸豪)

從松山慈惠堂可以進入「虎山溪步道」登山口,一開始的路線是平緩的鋪石路,虎山溪水涓涓從旁流過,行走間充滿涼爽之意。

松山慈惠堂登山口。(攝影/劉宸豪)松山慈惠堂登山口。(攝影/劉宸豪)

步行約3分鐘,即可看到長滿青苔的拱橋,一片綠蔭中,這座石拱橋充滿古意,拍起照來十分有特色!順著虎山溪前行,會看到虎嘯亭跟一個小廣場。在虎嘯亭稍微休息後,繼續前進探索虎山步道之美吧!

虎山溪步道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更營造出中式園林般的復古美景,石拱橋也成為許多人慕名而來的打卡熱門地標。(攝影/劉宸豪)虎山溪步道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更營造出中式園林般的復古美景,石拱橋也成為許多人慕名而來的打卡熱門地標。(攝影/劉宸豪)

走上石拱橋上可以看到幽美的景色。(攝影/劉宸豪)走上石拱橋上可以看到幽美的景色。(攝影/劉宸豪) 

從另一個角度所拍攝的虎嘯亭。(攝影/劉宸豪)從另一個角度所拍攝的虎嘯亭。(攝影/劉宸豪)

再約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四獸亭」、「四獸廣場」。此處有以著名的虎、豹、獅、象四獸作為標記的廣場造景,石刻立柱代表四獸山聳立於此標誌。

四獸廣場。(攝影/劉宸豪)四獸廣場。(攝影/劉宸豪)

四獸廣場的石柱造景特色地標。(攝影/劉宸豪)四獸廣場的石柱造景特色地標。(攝影/劉宸豪)

四獸廣場是虎山溪步道的重要景點,透過虎、豹、獅、象四獸的概念,打造了一個意象廣場。(攝影/劉宸豪)四獸廣場是虎山溪步道的重要景點,透過虎、豹、獅、象四獸的概念,打造了一個意象廣場。(攝影/劉宸豪)

虎山步道沿途會經過許多宮廟,彷彿是在保佑過路的旅人。通過四獸廣場後,走一段木棧道,抵達南天宮後,再經過真光禪寺,若走真光禪寺路線,可通往虎山生態步道。而選擇往忠義宮方向走,則是較為陡峭的階梯路程!續走到制高點,即可看見「圓滿廣場」,這裡不僅是歇息的好地方,遼闊的視野更是賞景的最佳地點,如果天氣好,可以看到臺北101大樓。

圓滿廣場。(攝影/劉宸豪)圓滿廣場。(攝影/劉宸豪)

從圓滿廣場俯瞰臺北101大樓。(攝影/劉宸豪)從圓滿廣場俯瞰臺北101大樓。(攝影/劉宸豪)

下山沿路都是階梯,順暢好走。(攝影/劉宸豪)下山沿路都是階梯,順暢好走。(攝影/劉宸豪)

虎年爬虎山,建議大家一定要走到虎山觀景臺,欣賞整個大臺北壯闊的美景。此外,在步道中,也隱藏著一隻石老虎喔!快點上山找找它在哪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