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代表赴歐求和 踢到鐵板

圖為歐盟旗幟。(Ronald WITTEK / POOL / AFP)
圖為歐盟旗幟。(Ronald WITTEK / POOL / AFP)

【記者徐簡、李怡欣/綜合報導】2021年11月底,中共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問歐洲,準備談判取消對德國一家智庫的「制裁」,以此緩和與歐洲的關係,但迎接他們的是當頭一棒——歐盟宣布延長對中共官員和實體的制裁。

《南華早報》週一(1月3日)報導,由中共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帶隊,中共代表團明顯採取「求和」行動,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討論受制裁一事。

去年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因為中共迫害新疆人權,對中共官員和機構進行制裁,中共進行所謂「反制裁」,制裁對象就包括墨卡托中國研究所。

該媒體引用多位消息人士的話證實,2021年11月該代表團訪問歐洲時,一名前中共大使會見了MERICS的代表。

兩名了解會面情況的人士表示,北京希望撤銷對智庫的制裁,「他們(中方)認為可以對制裁做些什麼,因為制裁在今年3月到期。」一位消息人士說,「但他們來得太晚了。」

所謂「來得太晚」,是指歐盟成員國大使在2021年11月的最後一週同意,延長對四名中共官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中共黨委常委王明山和王君正、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和一個中共實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的制裁。2021年12月6日歐盟理事會通過決定,制裁延長至2022年12月8日。

歐洲議會德國籍的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當時表示,延長制裁的幾天前,中共領導層還幻想歐盟會結束制裁,向中方屈服。但歐盟的決定,已證明北京對歐中關係的誤判。

《南華早報》的消息人士說,雙方在重啟關係方面缺乏實際進展,這反映了中共方面不懂歐洲運作機制。

2021年歐中關係惡化後,歐洲議會在5月凍結了《中歐投資協定》的批准程序,要求北京解除對歐洲議員和實體的制裁。《中歐投資協定》歷時7年,是中共跟美國關係緊張之際,企圖開展多邊關係的重要籌碼,曾被中共自誇為「重大戰略勝利」。在歐洲議會投票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前,中共直到最後一分鐘還在竭力挽救該協議。

中共正在多方積極恢復與歐洲的關係,新任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宣誓就職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天就發去祝賀,並在第一次通話中稱,北京與柏林的關係是引領中共與歐洲整體合作的所謂「風向標」,中共外交部對兩國領導人通話發表了長達一頁的聲明,相比之下,蕭茲辦公室發布的通話內容要短得多。

布林肯通話北約9外長 挺立陶宛抗中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1月3日)與北約東翼9個成員國外長通話。國務院表示,布林肯和各國外長強調,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他們一致支持立陶宛。

去年立陶宛與臺灣互設代表處之後,引發北京不滿,隨即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展開一連串政治、經濟制裁,立陶宛對中貿易也頻遭阻礙,引發歐美多國關切。

布林肯週一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中的「布加勒斯特9國」(Bucharest Nine,簡稱B9)外長通話,中共脅迫立陶宛一事再次成為談論重點主題之一。

B9是由波蘭、羅馬尼亞兩國共同倡議創立,於2015年在布加勒斯特召開首次峰會。其成員為北約9個東翼成員國,包括:保加利亞、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布的通話摘要,布林肯與B9外長強調在中共脅迫升級之際,將合力聲援立陶宛。

普萊斯說:「他們強調,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他們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國務卿強調了美國對跨大西洋安全和北約第5條公約的堅定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