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眼不見為淨 (陝西/西安)強制清零

西安將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載到他處隔離,以實現「社會面清零」。圖為12月31日的西安街頭。(AFP)
西安將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載到他處隔離,以實現「社會面清零」。圖為12月31日的西安街頭。(AFP)

【記者李淨、方曉/報導】有1,300萬人口的西安市,2021年12月23日為控制疫情而實施「封城」,但疫情卻「撲而不滅」。目前西安市封城已13天,確診數仍持續增多;陝西省委書記日前聲稱,必須在1月4日實現「社會全面清零」,將相關人員全部集中隔離。此舉引發輿論質疑:「他們清零清到讓人生不如死,就是為了一頂烏紗帽。」

傳官方內部文件要求 「1月4日必須清零」

西安自封城後,疫情逐步升級,並擴散到該市14個區(縣),甚至蔓延至多個省分。驚動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到西安市指導防疫工作,要求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盡快控制疫情蔓延。

據網傳一份〈2022年1月1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調度會議精神〉內部文件顯示,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要求「1月4日必須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

據當地市民披露,當局所稱的「社會面清零」,就是一個小區裡,如果一棟樓裡面出現確診病例,就會把這棟樓裡面所有的人全部載到其他地區隔離,然後官方會向上通報,稱「這所小區已經『清零』」。

當局近期發布的每日疫情數字,已經開始強調西安市的病例有多少來自「隔離管控區」、多少來自「封控區篩查」,顯然是為宣布抗疫達到「清零」做準備;所謂「社會面清零」,即非隔離區的社區內確診人數為零,若疫情再次爆發,官方就會說那是在隔離點出現的疫情。

另據消息人士稱,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2日被撤職後,當局要求各區立「軍令狀」,社區必須「清零」;為什麼那麼多人連夜被送到郊區的安置房隔離?有民眾透露,因為離開雁塔區,就不是他的責任了,他不管你在外面是否被感染,這樣西安市就取得了第一階段的全面勝利;「不單是這個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只要(把所有染疫風險者)拉出去,再發生更多的確診,都是隔離期間的確診,不是社區傳播,社區面可以對外宣布『清零』了。」

西安市民王琴(化名)告訴《大紀元時報》,現在社區傳染很嚴重,包括雁塔區、高新區、長安區、蓮湖區都成了重災區。她居住的蓮湖區之前還是低風險地區,現在成了中高風險地區,因為西安航空學院比較多(病例)。

她並透露,西安多個地方正在緊急建造方艙醫院:「在長安區那塊,現在也建方艙醫院了,因為(確診)太多了。我們陝西省體育場面積挺大,那塊兒也有方艙醫院,現在到處在建方艙醫院。」

她表示,西安突然半夜封城,大家都毫無準備,老百姓對缺乏物資的生活感到恐慌,「我感覺是失控,已經整個失控。他們(指官員)就是要保自己的烏紗帽,到處封村、封路、封橋,誰也不讓上誰的地盤去,然後生活物資就過不來,你說老百姓吃啥?喝啥?」

建方艙?網傳隧道擺滿鐵床

1月4日,推特上傳出一段影片顯示,在西安一個隧道內,工作人員正在擺放一整排一眼望不到盡頭的鐵床。發布影片者稱:「西安,乖乖在家吧!如果隔離酒店不夠,隧道內已經準備好了。」

西安封城亂象多 百姓恐慌

根據當地市民發布的影片顯示,「西安兩個城中村的人全部集中隔離,賣不出去的房子成為安置點!所謂集中安置,就是變相拘留,沒自由了,有病都不一定管。」對於隔離點,不少人將其形容為「拘留所」。

對那些被困在家中的市民來講,生活亦十分艱難。不少市民外出買糧卻遭到官方禁止;甚至有影片顯示,西安市長安區的一名男子,一天只吃一頓飯,被餓到暈倒在地。

近日還有網友發文求救,西安翟家堡小區有個七歲的孩子患白血病,急需去醫院做化療,但家長打了所有醫院的電話和救助電話,卻沒有醫院願意接收孩子;所幸經過媒體報導後,孩子已前往醫院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