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清零無效?西安封城亂象多

陝西省西安市,一名工作人員向街道噴灑消毒劑。(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陝西省西安市,一名工作人員向街道噴灑消毒劑。(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新一波疫情爆發,擴散到多個省市。已經採取封城措施的陝西西安,連續3天確診人數幾乎翻倍增加,一批官員被免職。病毒專家認為官員為保烏紗帽,今後隱瞞疫情的情況將更嚴重。

西安疫情自23日官方正式宣布封城後,確診病例數不斷攀升,官方公布的23日、24日、25日、26日本土確診數分別為49例、75例、155例、150例。

26日傍晚6時,西安開始全市消毒,27日零時起啟動新一輪核酸篩查,所有的居民按要求參加核酸採樣外,由社區通知才下樓,否則均不出戶、不聚集。不過由於中共一貫隱瞞數據,官方發布的感染人數的準確性遭到質疑。

市民恐慌搶購 小超市被搶

網上傳出的影片顯示,擁有1,300萬人口的西安市封城後,城區空蕩蕩的,街上除了零星警車和身穿白色防護服的防疫人員,看不到其他人。

屬於中風險區的西安市中心蓮湖區,居民周女士26日向《大紀元》介紹,現在他們是隔一天做一次核酸檢測,她們小區是每戶兩天出去一個人賣菜,「也就是樓底下的便民商店買些菜,不能出小區。」

而26日微博實名認證的當地民眾披露,西安高新區也被新封閉管理了,高新區將兩天每戶一人出門買菜變成更嚴格的3天每戶只能出去一人買菜。「現在的菜價明顯比小區封控管理前貴很多。大白菜此前7、8毛錢(人民幣,下同)一棵,現在漲到2、3元一棵。」周女士說。

西安宣布封城,很多人恐慌去購買食物,出現搶購潮。在深圳打工的李先生說,「這兩天有個影片爆出來,說因為突然封城,西安當地居民直接把一個小超市給搶了,都沒付錢。」他說,「武漢當年都沒有出現過。可以想像一下,疫情防控有多麼嚴厲。」

網上還有現場影片顯示,西安市民搶購食品時,現場亂成一團,甚至有孩子被都丟在一邊沒人管,還有人高舉孩子說:「這是誰家的孩子?」

專家:中共官員成「清零政策」的替罪羊

此輪疫情,官方聲稱是從12月4日巴基斯坦航班境外輸入的,發展至今官方承認確診病例累積485例。問責疫情防控不力基層組織和單位4個,處理相關責任人26名,通報曝光2起14人。

美國病毒專家林曉旭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清零政策」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全方位地各個層級往下壓,行政壓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像西安這樣上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因疫情封城,無疑是對中共『清零政策』的打臉。」

「所以一定是會有官員要因此而落馬的,它也要向民眾表示,這個政府是非常負責的。同時其實也是給各級的官員一個非常重要的警訊。」他說,政府對這些官員具體哪些地方做錯,都沒有一個清晰的判斷,就讓他們做一個清零政策的替罪羊。無疑對其它各地的官員也會有寒蟬效應,他們以後會更加極端。「所以我覺得整體上對中國社會的衝擊還會更大。」

林曉旭認為,西安這次疫情失控封城,各地政府「在這之後還會採取更加極端的措施來進一步的嚴防死守,執行中共的『清零政策』。將更加嚴格,更加瘋狂,抓更多的可能感染的人去隔離等等,這種情況都會更加普遍。」

同時他認為,西安那麽多官員被處罰,以後即使有確診的病例,即使爆發疫情的情況已經相對嚴重,但是各地官員都會想辦法瞞報,這種情況會更加嚴重,因為這個直接關係到他們自己的烏紗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