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房價21年來漲1.6倍

臺灣房價21年來累積實質漲幅超過160%,高於韓國、美國、以色列、丹麥等大部分國家。(Chris STOWERS / AFP)
臺灣房價21年來累積實質漲幅超過160%,高於韓國、美國、以色列、丹麥等大部分國家。(Chris STOWERS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臺灣房市熱度不減,房價21年來累積漲160%,只低於紐西蘭、瑞典,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以「房價波動與金融穩定」投書《台灣銀行家》雜誌,提到低利率是造成房價上漲的主因,並認為相對於單一政策,國內更應該採利率與總體審慎政策並用的模式,以因應房價的波動。

對於臺灣高房價的狀態,市場各有解讀,部分認為「目前(臺灣)的房價水準及上漲尚屬溫和」,對此,陳南光說,檢視房價的累計漲幅,以2000年第1季作為基期100%,到2021年第3季時,臺灣房價已達262%,累計實質漲幅超過160%。

他說,與其他國家相較,臺灣房價的累計漲幅只比紐西蘭、瑞典低,與加拿大相當,但高於大部分國家,如:韓國、美國、以色列、丹麥等。相較於臺灣,韓國與美國的20年來的房價漲幅分別為45%與64%。

另外,陳南光也說,以房價負擔能力(包括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率)觀察,臺灣的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率長期走高,從2002年Q1分別是4.5倍與24%,到2021年Q2分別達9.1倍與36%,房價負擔能力呈現明顯惡化趨勢。

造成臺灣高房價的原因,陳南光說,因素很複雜,除了利率,還有所得、稅賦、通膨預期、人口結構、對未來房價預期等。但就利率與房價間的關聯,在經過非常大量的實證研究後,目前已經得到確立,絕對不應輕易論斷「低利率與房價並無必然的關連性」。

國外曾有研究指出,在2016年採用17國1870年至2013年的跨國資料,發現利率上升1%,對於房價的平均影響高達約6.5%,顯示利率對於房價的影響均相當顯著。陳南光說,寬鬆貨幣政策是房價上漲的主因之一,央行在因應房價波動的角色上,要有更清楚的定位,積極因應房價大幅波動。

他認為央行穩定房價大幅波動,具有兩大正當性。首先,是降低寬鬆貨幣政策造成房價上漲對於金融穩定的威脅,履行促進金融穩定的法定職責;第二,負起相對應的責任,扭轉寬鬆貨幣政策造成房價上漲對於生產力與財富分配的負面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