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從生產至餐桌 屏科大攜手麟洛國小推食農教育

麟洛國小學童動手做番茄米粉湯。(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麟洛國小學童動手做番茄米粉湯。(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科大與麟洛國小、麟洛鄉農會3日攜手辦理番茄生產至餐桌暨食農教育活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藉由與在地夥伴的合作,共創食農精神。

活動由屏科大科技農業學系、農園生產系及農企業管理系等大學生,利用自身的農業專長教導學童田間植株種植、病蟲害認識、番茄的文化與歷史等,提升小學生在課堂外的興趣,建立食農教育觀念,養成對食材及土地的關懷。

麟洛國小吳校長進源說,2010年開始與屏科大推廣教育處合作辦理食農教育課程,並特別選擇在冬季盛產的番茄來作為教學標的,原因是「『在地食材當季吃」是最好的示範方式,培養孩童正確的飲食觀念。

屏科大推廣教育處長彭克仲強調,屏科大與地方小學合作辦理食農教育,不只在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上強調農業與生態共榮,更將食農教育視為使命,透過大手拉小手帶動地方小學,培育孩童認識農業的多元專長。

麟洛國小學童享用自己做的番茄米粉湯。麟洛國小學童享用自己做的番茄米粉湯。(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縣麟洛國民小學是麟洛鄉唯一的小學,更是教育部及客委會重點栽培的客語教學小學,很多的活動都充滿客家元素與特色,這次由麟洛鄉農會指導員及屏科大學生協助孩童製作番茄米粉湯,以大骨熬煮湯頭後,加入百分之百的純米米粉,配上客家風味的油蔥酥、梅花肉片及綠花椰菜,最後再將親手種植的牛番茄切半放入米粉湯裏頭,滿足味蕾同時溫暖了現場所有共同栽種的大小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