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稱試射極音速飛彈 精準命中目標

【記者賴意晴/編譯】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週四(1月6日)報導,北韓本週試射一枚極音速飛彈,稱「精準命中」700公里外的目標。這是北韓第二次試射極音速飛彈,由於該種武器難以被追蹤動態,也可能避開現有防禦系統,引起多國批評。

路透社報導,北韓去(2021)年10月首次試射極音速飛彈;週三(1月5日),東亞多國軍方偵測到北韓的發射行動。

美國、俄羅斯和中共都正在發展極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其中包括滑翔飛行器,由火箭搭載發射進入太空,但以自有動能繞行地球,飛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速度比彈道飛彈慢。不過,它們不會遵循彈道飛彈固定的拋物線軌道,途中可以操縱,除了難以追蹤動態,也可能避開現有防禦系統。

分析人士強調,極音速武器的主要特徵不是速度,而是其機動性。

KCNA報導指出,在本次試射中,「極音速滑翔彈頭」從火箭推進器上脫離,橫向移動了120公里,之後「精準命中」700公里外的目標。此外,這次試射也驗證飛行控制等組件的性能及在冬天運作的能力。

KCNA還說,這枚飛彈展示了結合極音速滑翔和強大橫向移動的能力,這意謂著「加速了國家戰略武裝部隊現代化的任務」。

美國國務院譴責北韓構成威脅

對於北韓發射飛彈的行為,美國國務院週三發表聲明譴責,指該行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案,且對鄰國及國際社會構成威脅;聲明也強調,「美國對韓國、日本的防禦承諾,仍然是如鐵一般的堅定。」

韓國軍方表示,目前正與美軍共同分析飛行物體的種類與飛行距離等細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三上午受訪時說,北韓去年以來連續發射飛彈,他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日本政府將持續進行警戒監視,並進行詳細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