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Omicron症狀似感冒 研究:不可掉以輕心

感染Omicron變種後的前5種症狀跟感冒很像。(Shutterstock)
感染Omicron變種後的前5種症狀跟感冒很像。(Shutterstock)

文/講述/董宇紅(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 蘇冠米整理
疫情已持續2年多的時間,人們都在問:究竟什麼時候會結束呢?只是至今全球仍籠罩在Omicron變種病毒的陰影之下,Omicron變種雖然傳染力很強,但有跡象顯示,其未來或許有機會「感冒化」,這真的可能嗎? 

去年12月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兩個研究,顯示兩大跡象,似乎透露Omicron變種在某些程度,可能偏向感冒病毒: 

1. 感染後五症狀 類似感冒

由健康科學公司 Zoe和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營運的COVID-19症狀研究,分析了倫敦的Omicron變種病例。之所以選擇倫敦,是因爲這裡的Omicron變種流行率高於英國其他地區。

Omicron變種的前5種症狀都是普通感冒的常見症狀。(健康1+1/大紀元)Omicron變種的前5種症狀都是普通感冒的常見症狀。(健康1+1/大紀元)

結果顯示,Omicron變種前5種症狀分別為:流鼻涕、頭痛、疲勞(輕度或重度)、打噴嚏和喉嚨痛。這些都是普通感冒最常見的症狀,且與Delta變種沒有明顯差異。

Omicron變種花費不到一半的時間,累計病例數就接近Delta變種的病例總數。(健康1+1/大紀元)Omicron變種花費不到一半的時間,累計病例數就接近Delta變種的病例總數。(健康1+1/大紀元)

在更早之前,Alpha變種病毒大流行時,症狀主要是發燒、咳嗽,以及嗅覺或味覺喪失。因Omicron病毒剛傳出來,不能掉以輕心,症狀調查仍在不斷更新之中。

2. 重症率降低50~70%

根據英國衛生安全局的數據分析,感染Omicron變種的人需要緊急護理的可能性比感染Delta變種的人低31~45%,住院的可能性降低50~70%。 整體來說,Omicron引起的重症大幅度下降,可減輕醫療系統很大的壓力。這個數字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Omicron變種的重症率降低50%~70%。(健康1+1/大紀元)Omicron變種的重症率降低50%~70%。(健康1+1/大紀元)

不過,英國衛生安全局依然強調:儘管Omicron患者住院率比Delta小,但實際患重病和需要住院治療的人數,可能依然是「巨大的」。這是因為,Omicron傳播性大大增加。Omicron變種花費不到一半的時間,感染人群的數字就接近Delta變種的病例總數。因此,基數(分母)可能會很大,實際患重病和需要住院治療的人數也許仍然很多。

未來發展仍需觀察

自Omicron變種出來後,就一直有許多人討論:它有沒有可能變成像感冒一樣的病毒?

說起來,Omicron變種的26個刺突蛋白突變中,確實包含1個感冒病毒基因,它可能改變了病毒的特性。目前推測,可能是有患者,同時感染了COVID-19病毒及感冒病毒HCoV-229E,這兩種病毒在人體內交換基因,因而成了Omicron變種。

Omicron變種的26個刺突蛋白突變中,就包含感冒病毒基因。(健康1+1/大紀元)Omicron變種的26個刺突蛋白突變中,就包含感冒病毒基因。(健康1+1/大紀元)

基因能決定病毒的功能、致病性和傳播率,但Omicron究竟是否會感冒化,目前還很難說,原因有二:

1. Omicron變種的整體基因,和感冒病毒完全不同,目前只是一個感冒病毒基因的插入,還無法樂觀。

2. Omicron變種詳細的致病性、致死率的數據也很重要,目前研究對象數量都不大,未來還需要大規模研究,至少還要再觀察3到6個月。

因此,在數據不足的情況下,建議大家持續保持良好的衛生和作息習慣,加强自身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