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者無法考學測 招聯會:由招生管道補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學測將登場,大考中心日前宣布學測防疫規定,其中提到確診考生不可參加學測,且無法補考,全國高級中學家長大聯盟表示,此措施對考生及家長已造成異常大的焦慮不安,呼籲教育部與指揮中心共同研議相關配套措施,對此,招聯會回應,將在招生管道提供補救措施,維護確診考生權益。

全家盟7日指出,學測在即,近日疫情又升溫,然而大考中心在6日公告的學測因應防疫措施中,僅針對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考生安排隔離試場,確診考生竟不可參加學測考試。若不慎染疫,非學生所願,加上今年分科測驗已確定不考國文、英文及數乙,大學考試分發的校系中,又有超過9成的高比例校系,要採計學測成績,確診不能參加學測考試,這等於宣判學測確診生直接被判重考。

全家盟表示,確診考生可能僅為極少數,但應重視每位考生權益,全家盟請教育部依確診考生症狀之輕重或無症狀程度,與疫情指揮中心共同研議規劃安全應考措施,或其他可能的配套方案,照顧每一位考生權益。

立委林奕華表示,今年考招新制部分考科只考一次,大考中心不開放補考又未提出配套措施,已嚴重損害考生權益。因此要求招聯會召集緊急會議,最遲下週要提出確診考生的補救措施,維護考生權益;就算只有一位考生確診,教育部也必須要提出維護學生權益的配套。

針對外界擔心確診考生無法應考影響升學權益,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回應,將於招生管道提供補救措施,以維護確診考生權益。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表示,長期以來各招生管道所使用的考試,都設應變小組的機制,針對各種突發狀況即時因應,近來觀察疫情可能有升溫趨勢,因此,目前已研議規劃於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三個管道提供補救措施,於14日前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討論確認,並盡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