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場條例卡關4年 學者:土地利益是最大原因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近年已有多所學校陸續停辦,教育部日前也公布110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有七所學校低於六成,甚至有頂大碩博生註冊率掛零。教育部去年預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至今仍卡關,教團盼退場條例在下個會期就可通過,若都沒通過,等於執政黨失職、失信於民,對國家的高教發展也很不利。

教育部在2017年首度提出「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後來發現高中的退場需求多於大專,去年再預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將規範範圍下延至高中。但許多爭議條文卻無法達成共識,卡關至今。

「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的討論爭議點包括退場私校的校產該充公或由校董持有。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最大的爭議點在於私校如果退場,校地應該歸屬地方政府所有,還是私校董事會可以取回部分。

戴伯芬說明,臺灣的私校,特別是本來是專科、技職升格成科技大學的學校,有很高比例是以公家或軍方的土地設立成學校,所以目前私校的土地權屬不見得全都是私校董事會買下,在這樣的狀況下,教育部必須清查校地的土地權屬到底為何、怎麼來的,再來決定不同的土地權屬、董事會的權責到哪裡。

但戴伯芬表示,私校董事會成員多為黨政軍,不然就是地方派系,所以政府沒辦法動他們,這就是為什麼「私校退場條例」談了這麼久都還過不了的原因,因為背後有很龐大的利益團體在主導,「土地利益才是整個私校退場條例卡關的原因」。

私校退場已不斷進行,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對《大紀元時報》說,「私校退場條例」已經拖延太久,希望至少下個會期就要通過,從最早期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個版本,這也是執政黨優先審查的法案,如果都沒通過,他們就懷疑是執政黨失職、失信於民,對於國家高等教育的發展也很不利,希望立法者以大局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