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逼藏民僧侶 觀看拆除佛像

【記者駱亞、高邈/報導】近日中共四川當局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拆除了一座高99英尺的大佛像,並強迫西藏僧侶和附近的藏人前去觀看整個拆除過程。藏人行政中央駐臺代表格桑堅參批評說,中共不僅要毀掉實物,還要消滅人的精神,這種赤裸裸的行徑比塔利班還惡劣。

自由亞洲電臺藏語部日前報導,中共拆除甘孜藏族自治州這座高99英尺的佛像,理由是當局抱怨這座佛像「建得太高了」。除了這座大佛像,當局還毀壞了45個供西藏朝聖者和其他信徒使用的傳統轉經輪。

報導披露,拆除行動從12月12日至21日持續了9天,並引述在印度的藏人的話說,「當地部署了很多警察,以確保觀衆不會拍照或錄影或製造騷亂。」

格桑堅參向《大紀元時報》介紹,當地人建這個佛祖像,是因為爐霍跟道孚這一帶都是非常大的地震帶。根據藏人的信仰,認為能夠建這麼大的一個佛祖像,可以阻擋地震的再次發生。而且當時也是通過中共官方正常管道申請,並於2015年批准,藏民自己籌資興建。

他還說,中共當局甚至召集附近僧侶和藏民,去觀看這個比自己生命還寶貴的佛像被毀的過程,這種做法甚至超過了文化大革命。「以前毀掉時還悄悄的毀掉之類的,顧及一些國際社會的反應。但現在它不僅要毀掉實物,還要消滅你的精神,讓大家來觀看,這是一種多大的精神壓迫。」他強調,「中共的這種赤裸裸的行徑比塔利班毀壞佛像還惡劣。」

中共拆除寺院建立的學校和民辦學校

格桑堅參介紹,中共這些年來把西藏的宗教和文化作為一種所謂的極端宗教和文化予以清除。他們為此提出了一個所謂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治藏政策。在這個政策下,他們把學校全部以所謂技術學校的形式,像集中營一樣,讓小孩從小就跟家人分離,在裡面強行接受中文教育。很多寺院建立的有教藏族語言和文化的學校則被拆除。

格桑堅參表示,中共現在還通過一種叫做佛教事業註冊登記和在地化管理對西藏宗教進行管控。「所謂在地化管理就是寺院相互之間不能有任何的相互交流、學習的通道。同時嚴格限制年輕的西藏人進入寺院。因為寺院對藏人來講,它是一個學校。他要切斷這個,年輕人必須要進入學校去接受中文教育。這實質是進行赤裸裸的民族同化。」

而據「西藏之頁」報導,中共爐霍縣當局於2021年10月初發布命令,要求壽靈寺下屬的格登佛教學校於2021年10月31日起,三天內拆除學校的教學樓和宿舍等建築,否則將派遣軍警進行強拆,並沒收學校的教學設施和財產。隨後,該校管理層在當地藏人的幫助下,拆除了格登佛教學校部分教學樓和宿舍。

而此前該校大約有一百三十多名學生,在學校學校西藏的傳統和現代的兩方面的教育,其中包括藏語、漢語和英語和語法課程,以及佛教哲學等課程。

中共建立像黨校一樣的西藏佛學院

格桑堅參還介紹,中共當局還建立起所謂的西藏佛學院,什麼活佛學院之類的,像建黨校一樣的在做。其實目的並不是要培養西藏的僧人。

中共還規定「寺廟九有」,如有中共領袖的像,有中共的報刊雜誌,有中共的新聞媒體等。「大家拜佛的同時,也必須要拜中共的領袖。並且,以前只是在西藏自治區,現在推廣到所有的藏地都在實行,其目的顯然不是要培養西藏的僧人。」他說。

他認為,這是毀掉西藏的宗教、語言、文化、民族特性的民族滅絕政策,「我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像關注新疆、香港一樣的,同時關注西藏、法輪功、以及其他宗教在中國的遭遇,並對中共政府進行強烈的譴責。」

此外,中共國家宗教事務局2021年12月20日公告「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在網路上傳教,不得開展宗教教育培訓、發布講經講道內容或者轉發、連結相關內容,也不得在網路上組織開展宗教活動,並不得直播或者錄播宗教儀式等。

格桑堅參強調,此舉將令中國將完全倒退到一個非常黑暗封閉的狀態,希望能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