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第三劑疫苗預約秒殺 14日將加開

本土疫情升溫,民眾預約施打疫苗踴躍,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將會再增加預約量能供民眾預約。圖為臺北車站接種站有許多民眾正排隊接種疫苗。(中央社)
本土疫情升溫,民眾預約施打疫苗踴躍,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將會再增加預約量能供民眾預約。圖為臺北車站接種站有許多民眾正排隊接種疫苗。(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重啟疫苗線上預約平臺,10日共開放11萬8,586劑,雖然預約時間至11日,但第三劑預約量截至中午12時就已達99%。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將緊急開放7個中型注射站供民眾接種,14日也會再增加預約量能供民眾預約;接種時間則自17日起至21日。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10日表示,北市疫苗線上預約量能前兩劑共有9,792劑,第三劑則為10萬8,794劑,雖然此次預約時間到11日下午5時止,但截至10日中午12時,前兩劑已有4,058人預約,第三劑則有10萬8,107人預約,第三劑很快就會額滿。

不過,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第三劑間隔時間從5個月縮短為3個月,柯文哲指出,北市符合第三劑接種資格者預估到月底將逾100萬人,為避免一般民眾搶打第三劑而排擠機場、醫院、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接種,他已下令特別保留一部分疫苗量能給這三類高風險場所。

至於交通部要求松山機場防疫計程車「自主」停止載送一般旅客,並提供每天3,500元包車補貼,柯文哲認為,計程車載國際客和國內客本來就要分艙分流,但要如何分流應另外設計規劃,除非安排得很好,不然一天只載2個客人也無法生存,畢竟大家都要討生活。

此外,指揮中心目前規劃將長程班機旅客採檢時間提前至入境時在機場進行。柯文哲指出,現在入境後的確診者有68%是入境第一次採檢就陽性,考量目前防疫旅館的通風設備也不是100%安全,容易造成太多破口,若在入境時當場做PCR就能將68%的確診者及時攔截,避免進入防疫旅館,確實可降低防疫系統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