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產地到銷售全程低溫 臺北花市首創花卉冷鏈系統

臺北花市1月6日舉辦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花市1月6日舉辦全國第一條完整花卉冷鏈供應體系記者會。(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花市為提升花卉品質與產業競爭力,繼2020年完成全臺唯一的花市冷藏系統後,6日再宣布完成全國首創的冷鏈系統。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即起花卉從採摘、包裝、運送到銷售端,全程都能在低溫環境下進行,盼未來能進一步延伸到其他農產品,提升農產品質。

柯文哲指出,北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卉消費地,臺北花市產生的交易額就占了將近全國的一半,北市花卉消費也占了全國的1/5。鑑於北市對花卉產品的強大供應需求,市府自2020年花費近億元建立花市的冷藏系統,使臺北花市成為全臺唯一有全場空調、冷藏環境的花卉拍賣批發市場。但在運輸過程中,卻因溫度問題導致有近兩成的損耗率。

不過,在農糧署支持下,臺中市政府、南投縣政府分別購置26公噸冷鏈車,讓臺北花卉公司能進一步跟南投大湳合作農場、臺中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合作,建立全國首創的冷鏈供應系統。柯文哲表示,每朵由農民辛苦產出的花朵,即起從採後預冷處理、分級包裝到運送至臺北花市冷藏庫,可維持全程低溫環境,最終提供給消費者高品質的花卉。

柯文哲期待,冷鏈系統未來能推展到其他縣市花卉產地,替北市市民引進更多、更高品質的花卉產品,點綴民眾的日常生活;未來也有望能延伸到花卉以外的領域,例如肉類、蔬菜等農產品供應鏈冷鏈化,以及包裝標準化等相關產銷作業。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則說,臺灣的花卉種植面積達1萬4,520公頃,年產值達176 億元,其中有2/3為國內消費,其餘則出口至美國、日本等地,「日本的文心蘭,10支有9支來自臺灣」,若冷藏環境做不好,臺灣花卉就無法與他國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