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跨年晚會 柯文哲:這兩、三天有不明感染源就停辦

圖為臺北市跨年夜資料照。(臺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圖為臺北市跨年夜資料照。(臺北設計建材中心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前研究人員9日確診中共肺炎,為本土案例連續34天無新增後的首例。臺北市長柯文哲10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年底有很多活動要舉辦,包含臺北燈節、跨年晚會等,若在這兩、三天出現不明感染源案例就會停辦;七大醫院即日起恢復全天PCR篩檢。

柯文哲表示,年底有臺北燈節、跨年晚會等很多活動要舉辦,相關局處都在問到底要怎麼辦,而他認為應保持新常態的精神,有多少證據就做多少事,不贊成現在就宣布停辦,但如果這兩、三天出現不明感染源案例就一定要終止,在此之前大家不用太緊張;若因停辦造成廠商損失,將透過保險來處理。

觀傳局長劉奕霆受訪表示,目前大型活動防疫指引、SOP與中央同步,沒有人數限制,若有不明案例的話,有關燈節、跨年的部分可能會採限縮規模、總量管制等措施,若疫情更嚴重可能會改採線上舉行,將視疫情狀況再做調整。

柯文哲也宣布,北市七家提供免費PCR篩檢的醫院即日起擴大篩檢量。他表示,原本因疫情趨緩,七家醫院僅開放上午篩檢,但10日起恢復全天篩檢、不限名額,有需要的民眾就去採檢;過去14天內若出現頭痛、發燒、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的民眾也可以去急診就醫,由醫師判斷是否要做PCR。

至於疫調部分,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9日疫調後居家隔離者共94人,其中包含中研院職場66人、非職場接觸者28人,多人轉外縣市居隔,目前PCR陰性者80人;10日疫調再新增聚餐的10名友人皆匡列居隔。中研院相關318人列為自主健康監測對象,其中2人有症狀採檢中;另外,有南港區足跡的10人也已安排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