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工短缺 勞動部擬推永久居留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邊境嚴管,致使外籍移工入境受阻、產業缺工嚴重,對於移工轉換身分成為移民的可能性?勞動部長許銘春10日表示,跨部會將研擬中階技術人力方案,針對在臺工作滿6年、有技術、薪資門檻達一定水準的移工,經雇主申請可成為中階技術人力,滿5年後可申請在臺永久居留;最慢3月底會將評估報告呈報行政院。

高雄市大發工業區10日舉辦「外勞政策座談會」,立委林岱樺邀集許銘春、大發工業區協進會理事長劉正光及多家代表出席。

會上多家業者表達疫情期間缺工問題。業者指出,疫情期間移工短缺嚴重,雇主還需支付移工的檢疫經費,期望政府能幫忙分擔,並建議將高雄小港機場列為移工出入境專用機場;另有業者反映,移工在訓練多年後,卻因政策必須返國,雇主又必須重新訓練,還要面對移工逃跑的風險,希望加速移工變移民政策。

林岱樺建議,行政院應仔細評估少子化、高齡化,及臺灣經濟發展狀況,計算出3至10年內需要投入的就業人口,在本勞不足情況下,應提高移工比例上限,將外勞一次到位補足。

許銘春表示,修法困難,目前先以中階技術人力計畫解決,讓移工可以轉換身分,她也強調,讓人一輩子當「客工」不符合人權,估計最慢今年3月底會將評估報告呈報行政院。發展署強調,取得「中階技術人力」者並不等於已經成為「移民」;聘僱許可是3年要申請一次,若在成為中階技術人力後未能獲聘,期滿仍要回國。

至於小港機場成為移工出入境專用機場是否可行?勞動部說明,主因為集中檢疫所都在北部,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有其考量;至於移工短缺問題,勞動部說,正積極增加來源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