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空戰力提升預算協商 立法院今拚三讀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昨(10)日協商新臺幣約2,372億6,999萬餘元的「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案」,達成共識將採購作業費刪減1千萬元、武器裝備費刪減3億元,全案預計於今(11)日院會完成三讀。

行政院院會在2021年11月25日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編列2,372億6,999萬7,000元用於採購反艦、防空、反制三大面向軍購計畫,函請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案,最終達成共識,包括決議採購作業費刪減1千萬元;武器裝備費則刪減3億元,科目及分配年度由國防部自行調整。此外,高效能艦艇標餘款不得流用,且每年度至立法院相關委員會進行執行報告,至少1年1次。

對於在野黨立委關切監督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避免發生弊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很樂於看到監督」,不只在野黨監督,執政黨也會監督。

列席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對於立委關切的監督問題,每年至少1次到立法院相關委員會進行執行報告,絕對沒有問題,會做好管控不讓弊端發生。

此外,時代力量協商代表立委陳椒華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國防部須依照《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第5條第2項,於3個月內在採購辦法內訂定執行查核規定,並送立法院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