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會整理自己的想法 媽媽尤其需要!

在成為「媽媽」的同時,也可以成就理想的「自己」。(Shutterstock)
在成為「媽媽」的同時,也可以成就理想的「自己」。(Shutterstock)

文/嚴柔拏
編者按:許多女性在婚後努力扮演「完美媽媽」角色的同時,卻也常常失去了自己。本書歸結出一套對所有媽媽都適用的「思考整理術」。無論是全職媽媽、職業媽媽,或是想要進修、創業的媽媽,都可以利用方法突破困境,讓生活更加從容自信。在成為「媽媽」的同時,也可以成就理想的「自己」。

解決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找到「為什麼」的答案。那麼,為什麼媽媽們需要學習思考整理術呢?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學習思考整理術之後,可以獲得什麼,又能重新認識些什麼。

解決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找到「為什麼」的答案。(采實文化提供)解決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找到「為什麼」的答案。(采實文化提供)

◎為了媽媽自己:
成為母親後,我們彷彿失去了自己的名字。在當媽媽前,我們明明是獨立完整的個體。因此,即使當了媽媽,也必須不斷努力活出自我。為了不讓自己的名字消失,必須開始整理想法。

◎為了培養溝通能力:
想要與人溝通,得先整理好自己的想法,讓思緒變得淸晰。當媽媽學會整理想法後,不僅能靜下心來和自己好好對話,與孩子、家人溝通也容易許多,在任何關係中都能「暢行無阻」。

◎為了奠定人生的穩定根基:
基礎工程不夠紮實的建築物,即使外觀再華麗也毫無意義。思考整理術正是奠定人生穩定根基的基礎工程。許多名校出身、擁有穩定工作、在職場上叱吒風雲的職業女強人,孩子一出生後,會覺得自己長久以來辛苦累積的一切,彷彿瞬間崩塌。

因為育兒面臨職涯空窗期的全職媽媽,或是想要轉換跑道的職業媽媽,在重新為自己的人生奠定穩定根基時,需要具備整理想法的能力。

◎為了梳理情緒:
1983年,美國柏克萊大學教授亞莉.羅素.霍奇查爾德(Arlie Russell Hochschild)首次針對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隱藏真實情緒,做出特定表情或舉動的行為,稱為「情緒勞動」(Emotional Labor)。身為母親的我們,時常出現情緒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感受到的情緒」與「表達出來的情緒」不一致,因此累積了龐大壓力。由於無法如實的向孩子表達自己的真實情緒,內心經常陷入衝突矛盾,把自己逼得快要發瘋。此時若能釐淸自己腦海中的想法,某種程度上對表達和梳理情緒也會有幫助。

不僅如此,透過整理想法和文字書寫的過程,能讓媽媽長久以來累積在內心的情緒獲得抒發,因為整理想法和書寫本身具有療癒的力量。不斷重覆這個過程,媽媽能客觀的觀察自己的情緒,並根據觀察到的情況,如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渴望和請求。

◎為了提升自尊感:
精神科醫師尹弘均在著作《自尊感課題》書中,提到自尊感的三大支柱,分別是「自我效能」、「自我調節」以及「自我安全感」。進一步拆解分析,自我效能是指能夠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値與意義;自我調節則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自我安全感是能感受內在的安定,同時也是自尊感的基礎。

然而,現實生活中,忙著照顧孩子和老公的媽媽們,根本無暇顧及自己,可以說完全與自尊感的三大支柱背道而馳。成為媽媽之後,唯一增加的,只有腦海中複雜的思緒,陷入無止盡的煩惱和擔憂裡。這時候,如果能好好整理腦海中的想法,藉由反覆練習的過程,強化自尊感的三大支柱,可以提升自尊感。當媽媽的自尊感提升了,自然也會增強孩子的自尊感。

◎為了培養正向習慣:
根據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於2006年發表的論文,我們每天的日常行為40%出於習慣,而非意志決定。因此,練習整理媽媽的想法,可以作為培養正向習慣的開始,對於閱讀、寫作、運動、整理家務等日常生活的核心習慣,也會帶來正向影響。

◎為了善盡媽媽的職責:
育兒是經營,媽媽就是家裡的CEO。成為媽媽後的我們,自顧不瑕的過著忙碌的生活,每天要處理孩子、老公、婆家、娘家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面臨許多事情得做決定。學會思考整理術,在面對各種選項時,能擁有寬廣的視野和淸晰的洞察力,並具備果斷做出決定的思考邏輯。

◎為了系統化的經營家庭:
家事不管再怎麼做,看不到明顯成果,也沒有一套明確的系統可以管理,只能繼續維持現狀。這是讓媽媽們很頭痛的點,也是造成壓力的來源。運用思考整理術工具,透過生動的視覺化管理家務,讓家事變得系統化。這套系統也可以套用在家庭其他事務的管理上,提升家庭經營成效。

◎為了引導孩子學習整理想法:
當媽媽整理想法的能力提升後,自然能引導孩子開始學習整理想法。媽媽整理好自己的想法,孩子也能學會整理自己的想法。唯有當媽媽的思緒清晰,孩子的思緒才會清晰,家裡也會變得井然有序。身為媽媽的我們,必須學會思考整理術,並且不斷練習再練習,這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三種內在整理術

成為母親後,每天都被時間追著跑,忙得焦頭爛額。是時候停下匆忙的腳步檢視自己,重新找回夢想、建立自我期許與目標,成為自信的快樂媽媽!

•寫日記:
培養核心習慣,寫下每天的想法與感受、自我反省,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人生座標圖:
將過去、現在、未來發生的事情串聯起來,重新認識自己。

•夢想地圖:
運用曼陀羅圖與心智圖,讓夢想道路更加明確、提高執行力。

——摘編自《身為媽媽,我很驕傲:點燃生活熱情的思考整理術》,(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