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Omicron傳播迅猛 專家籲:嚴控邊境 引進各式藥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藍營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12日舉辦「後疫情下的策略論壇」,專家指出變異病毒Omicron空氣傳播快速,光靠追加第三劑疫苗覆蓋不切實際,應嚴控邊境,提早投入研展免疫力持久的通用疫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2日出席論壇表示,疫情經濟影響包括通貨膨脹、貨運塞港、能源價格、原物料漲,「一定會像海嘯一樣衝擊臺灣」,全台去年房價漲近一成,但實質薪資卻五年來首次衰退,去年臺灣經濟正成長,是「一家烤肉、萬家傷」僅少數科技廠出口旺,其他產業則是大傷。

此外,疫情拉大臺灣所得差距,最高20%家庭與最低20%家庭可支配所得差距為6.13倍,創下8年最高紀錄,呼籲政府積極面對。國政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張善政也提醒,要思考疫情下,學校、企業、政府部門數位轉型,避免產業貧富差距。 

專家:靠疫苗覆蓋控疫情不切實際  一定要壓低病例數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病毒只要進入社區,就會非常難清,「一定要壓低病例數」,像是越南跟南韓發生率跟死亡率越來越高,想靠疫苗覆蓋率來控制疫情,不切實際。她提到,Omicron潛伏期三天,「就算是英國的三劑覆蓋率非常高,確診率跟死亡率也不斷上升,連同住院率也是,17歲以下的住院率比DELTA時還高,高達2.7倍」建議,國門檢疫應全程分流,一線工作人員要定期普篩,醫療人員口罩升級N95,社區感染嚴重時戴兩層口罩。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強調,目前「邊境防疫太鬆」,不論長、短程航班都應採用唾液篩查。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提出三點建議,請疫區嚴重國親友延緩來臺;長輩的照顧者打滿三劑疫苗;我國應提早投入研展免疫力持久的通用疫苗(Universal Coronavirus Vaccine)。

召集人陳宜民表示,衛福部提前開放全民接種第三劑,並縮短二、三劑間隔為三個月,比美日還迅猛「是不恰當的」,因為當第二劑還有保護力時,施打第三劑將造成中和抵銷效果,而失去保護力。此外,根據最新一期「感染與化療雜誌」顯示,伊維菌素可降低確診者胃腸道併發症與無呼吸機使用天數,建議政府多引用各種新式藥物。

專家示警臺灣陷疫苗失效危機

此外,臺大公衛專家陳秀熙12日推估,2月初國人AZ基礎劑保護力剩20%,若無法快速施打第3劑,疫情恐無法有效控制。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1月底約768萬人符合追加劑資格,但疫苗庫存「岌岌可危」,且以335萬劑高端占大宗,民眾恐面臨「想接種但沒疫苗」狀況。呼籲蔡政府即刻保證疫苗到貨日期與供貨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