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48秒特效耗時3個月 《素還真》為求真實燒百萬布景

《素還真》電影劇照。(威視電影提供)
《素還真》電影劇照。(威視電影提供)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布袋戲電影《素還真》將於1月28日上映,11日釋出花絮提到,電影大手筆搭建實景,為了呈現火焰真實感,不惜放火燒掉價值新臺幣百萬元的場景;更花了近3個月只為雕琢48秒特效。

據中央社報導,《素還真》皆採用實景拍攝,共搭建10個主場景,考慮戲偶尺寸僅有真人身高的一半,因此場景都需要按比例打造。片中特殊場景「詭洞」,為了容納180公分高的巨獸「球尾麒麟」,直接在攝影棚內打造出12立方公尺大的洞窟,為了在畫面呈現陽光打在樹林間透出的「自然間隙光」,也用環狀的葉網天花板,並將場景升到8公尺高空處拍攝。

不只實景搭建,《素還真》也同樣以人工實拍完成,無論是濺血、爆破、飛沙走石等畫面都耗時許久才拍攝完成,其中一幕火燒戲,更是直接燒掉場景。導演鄭保品表示,「很緊張,燒了就不能補拍,必須在顧及畫面及操偶師的人身安全下小心謹慎。」

監製黃亮勛則說,燒場景是個風險大的行動,「但火的真實動態和擾動感,透過高格攝影呈現出來,是特效無法做到的,效果我們非常滿意。」

團隊也在特效下足功夫,為了讓片中巨獸說話時,能有自然黏稠的「口水噴濺」畫面,特效團隊花了近3個月才完成僅播出48秒的畫面。視覺特效總監丁子秦表示,「最難的是要讓口水看起來自然,希望所有互動都更有真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