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本食品是否解禁? 蔡英文:以國際為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日經貿論壇」再次召開,聚焦日本食品是否解禁議題。總統蔡英文12日表示,無論任何國家的食品,政府一定會全力為人民的健康把關;絕對會以幫民眾健康安全嚴格把關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來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以及後續的雙邊協商。

臺灣自從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至今持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睽違2年的「臺日經貿論壇」11日再次登場,本次雙方聚焦日本食品是否解禁議題。

蔡英文12日在民進黨中執會表示,上個月公投的結果,展現出臺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決心,臺灣也有信心,迎向自由開放的國際經貿體制。但她要再次強調,無論任何國家的食品,政府一定會全力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她說,「臺日經濟貿易會議」重啟了,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明確地表示,日本絕對不會出口有健康疑慮食品到臺灣。長年以來,食品安全的議題,是臺日在深化經貿交流的重要議題。

蔡英文說,絕對會以幫民眾健康安全嚴格把關為原則,以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為依據,來面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以及後續的雙邊協商。同時,也會和社會各界,進行多方溝通和理性討論。

她表示,會讓國人安心地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也要充滿自信,更進一步參與像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制。要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讓臺灣走向世界、立足世界,創造更多機會和繁榮發展。

另外,民進黨中執會也通過「2022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候選人徵召辦法」,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作業,皆由總統蔡英文擔任召集人之「2022選對會」辦理,必要時,選對會得成立「直轄市徵詢或協調小組」,協助相關工作。

徵召辦法規定,徵召過程中,擬爭取提名者應遵從民進黨黨章規定,不得互相攻訐,不得傷害民進黨形象,違者不列入可能提名名單;情節嚴重者,依違紀行為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