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謊報旅遊史 德約科維奇恐有牢獄之災

喬科維奇已抵達墨爾本進行練球,但他的入境風波尚未結束。(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已抵達墨爾本進行練球,但他的入境風波尚未結束。(Darrian Traynor/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男子網壇世界球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簽證風波持續延燒,近日傳出他在入境澳洲時所填的旅遊史表格與真實情況不符,一旦查證屬實,他可能將面臨罰款甚至坐牢,同時註銷簽證。

德約科維奇在入境時填寫「澳洲旅遊聲明」(Australia Travel Declaration)表格,其中寫著,他從西班牙出發前往澳洲前的14天內,沒有其他的旅遊紀錄。依照德約科維奇到達澳洲的日期推算,他在12月23日出發前往澳洲前應該要在西班牙。

但在社群媒體上,有3篇發文時間都在去年12月25日、由不同人發出的貼文指出,喬科維奇當時人在貝爾格勒,也附上了喬科維奇在貝爾格勒的照片和影片,但目前照片、影片拍攝的時間和地點無法獨立獲得證實。

據路透社報導,兩名目擊者稱他們去年12月24日當天或之後曾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目睹德約科維奇身影,但不記得確切日期;第三位人士則是證實,社群媒體上一則內有喬科維奇的影片,是在去年12月25日於貝爾格勒拍攝的。

澳洲規定,若在入境表格中提供不實或誤導的訊息,可罰最高12個月的有期徒刑和最高6,600澳元(約新臺幣13.5萬元)的罰款,簽證也可能被註銷。

據法新社報導,德約科維奇在稍晚坦承旅遊史聲明不實,不過他稱這起事件「並非有意的人為疏失」,辯稱旅遊聲明表格是工作團隊代表他提交,甚至為「經紀人在錯誤框框中打勾的行政疏失」表達歉意,擺明將責任推給經紀人。

德約科維奇以「去年12月16日確診COVID-19」作為免打疫苗入境澳洲的醫療豁免理由,但卻被媒體發現,他在確診隔天出席塞爾維亞國家郵政局發行他的紀念郵票典禮,以及在貝爾格勒舉辦的青少年網球活動。

德約科維奇表示,他收到確診通知是在出席青少年網球活動後,而對於媒體報導他確診仍接受記者採訪,德約科維奇表示自己全程保持社交距離並戴口罩,只有拍照時才拿下來。對此,連塞爾維亞總理布納比奇(Ana Brnabic)也表示,若依德約科維奇說法,就是很明顯的違反規定,政府會在之後進行調查,並稱「有些標準就是得遵守」、「沒有人可以違反隔離規定、讓其他人的健康受到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