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外長:以臺為名不是錯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資料照。(Gints Ivuskans / AFP)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資料照。(Gints Ivuskans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北京以「台灣代表處」設立為由,持續施壓立陶宛,立陶宛外交部長指出,「讓臺灣人以臺灣為名不是錯誤」。對此,外交部昨(12)日表示,已注意到此公開發言,外交部表達高度肯定與誠摯感謝。

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1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來自臺灣的人希望被稱作「臺灣人」這完全正常,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定。他不解為何去年7月立臺雙方宣布「台灣代表處」成立時,各界沒這麼多質疑。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臺灣是全國2,350萬人民所珍愛並深根發展的基石,透過這片土地上每一位國人勤勉奮鬥與努力耕耘的成果,不斷促使臺灣的名字在國際上被廣泛肯定,並受到尊重;臺灣是全體國人引以為傲、立足世界的名字。

歐江安指出,藍柏吉斯對事實現狀的正確描述,不僅符合國際慣例,更是在強權壓迫下仍無畏表達對臺灣全體人民的堅定支持,我國深受感動。也彰顯國際民主社群成員普遍認同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