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新型交通工具:巴士與火車合體

文/陳俊村
巴士與火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交通工具,但日本人卻能將兩者合而為一,變成具有雙重模式的新型交通工具,而且已經公開亮相。

據路透社報導,這種既是巴士也是火車的雙模式車輛(dual-mode vehicle),於2021年12月在日本德島縣正式投入服務,由阿佐海岸鐵道株式會社(Asa Coast Railway Company)負責經營,而這也是世界首款進入營運的雙模式車輛。

這種車輛看起來像迷你巴士。它可以在一般的路面上以橡膠輪胎行進,但當它抵達轉換站時,它的鋼輪可以從腹部降下,再放到鐵軌上,改成在鐵軌上行駛。

阿佐海岸鐵道株式會社指出,這種車輛以柴油作為動力,最多可搭載21人。它在公路上可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行駛,就像一般的巴士。而在鐵軌上,它的行駛速度為每小時60公里。

依據阿佐海岸鐵道株式會社的規劃,這種車輛有不同的顏色,它們在日本第四大島──四國的沿岸行駛,以連接幾個小城鎮,並讓乘客欣賞沿岸的風景。

阿佐海岸鐵道株式會社社長三浦茂貴(Shigeki Miura)表示,這種車輛可以協助人口老化與減少的城鎮。當地的運輸公司很難在這些城鎮賺取盈餘。

三浦茂貴說:「這可以(作為巴士)服務當地人,也可以在鐵軌上載運他們。尤其是在人口老化的鄉村地區,我們期待它成為非常好的大眾運輸模式。」

他還說,他希望這種車輛能鼓勵日本各地的火車迷,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