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銀行開戶脫口罩確認身分成破口? 金管會研議替代方案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確診人數超過十人確診,外界傳言傳播途徑是因為「數現鈔」,但金管會13日表示,根據當天調閱的錄影帶畫面,發現確診居服員曾因開戶、講電話,短暫過下口罩,疑似成為傳染途徑之一;未來將請銀行公會研議,客戶在不脫口罩的情況下,利用像是生物辨識、指紋辨識等方式進行身份確認。

桃機疫情相關居服員(案17472)曾赴聯邦銀行健行分行,銀行群聚累計確診達14人,聯邦銀行已公告健行分行將暫停營業至14日。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13日在新春記者會上表示,聯邦銀行總經理許維文一早向金管會致電,說明確診案件的相關處置措施,目前確診行員已送醫、未確診行員則送至防疫旅館,而聯邦銀行在桃園的其他分行,已進行大規模檢測,目前確定員工都呈陰性;聯邦銀行健行分行預計在17日恢復營業,並請附近分行支援人力。

媒體詢問是否因「數現鈔」造成行員染疫?莊琇媛對此澄清,經過調閱錄影帶,發現確診客戶到銀行有兩度脫下口罩,一次是進行開戶的身份確認時脫下口罩,一次是講電話短暫拿下,並非數現鈔所致。

莊琇媛說,法規規定客戶至銀行開戶必須確認身分,但並沒有規定細節,銀行除了會要求身分或居留證外,多數會要求脫下口罩「驗明正身」,但疫情期間格為敏感。她說,也許可以請客戶戴上透明面罩,或善用純網銀、數位帳戶等不必面對面的方式開戶。

此外,金管會將請銀行公會研議,如何在客戶不脫下口罩的情況確認開戶者為客戶本人,例如透過生物辨識、指紋辨識或聲紋辨識等。莊琇媛提醒,民眾應善用數位金融服務,來防止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