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俄揮軍中亞、東歐 沒能減輕中共壓力

⊙沈舟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4日簽署中央軍委2022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這似乎是將「備戰打仗」的焦點明顯轉向二十大內鬥,以符合中共內部的需要。同時,中共也不得不考慮因頻頻挑釁引發的外部軍事壓力增強。

與此同時,俄羅斯再次陳兵烏克蘭,或許令中共看到了機會,認為這可以分散美國的注意力,從而可能減輕對中共的壓力,事實卻正好相反。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部署了10萬人的部隊,至今不肯撤離。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盟國家確實十分關注,一方面警告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將付出巨大代價;另一方面也嘗試外交途徑解決。

俄羅斯提出了北約不再東擴的要求,特別是不能納入烏克蘭,即不希望看到北約組織拓展到俄羅斯家門口。北約拒絕了俄方的條件,但表示可以在軍隊、武器部署和演習方面對等協商。

俄羅斯若真進攻烏克蘭,將牽扯美國、北約、歐盟的更多精力、資源,甚至可能加入戰爭,這對中共來說似乎算好消息。俄羅斯一直在利用中美對抗,從兩方獲取利益,有時還有意無意的慫恿中共衝上對抗西方的最前線。中共試圖拉攏俄羅斯組成軍事同盟,一起對抗美國和西方,卻被俄羅斯明確拒絕了。

俄羅斯若真開戰,等於把自己送到與西方對抗的最前線,中共反倒可以暫時躲起來,看上去對中共好像不錯。然而,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對中共並非真有利。

新年一過,烏克蘭沒有發生戰事,中亞國家哈薩克局勢卻出現動盪,俄羅斯軍隊迅速介入,令中共大吃一驚,也表示願意派遣維和部隊,哈薩克卻未應承。

俄羅斯國防部很快公布,動用了超過70架Il-76和5架An-124運輸機,向哈薩克部署了軍隊,公開的圖片和影片顯示,大批裝甲車輛和人員迅速抵達了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Almaty)。阿拉木圖離新疆並不遠。

俄羅斯加強對中亞國家的控制,防止中共滲透,令中共無可奈何。從軍事防禦的角度看,臨近的大國軍隊快速機動部署到邊境線附近,足以引發警覺,至少要相互溝通,以防止誤判。中共表面上不說什麼,內心卻不可能不驚。這表明,俄羅斯也有能力把軍隊快速投放到中國境內,反觀中共有能力應付嗎?

中共不希望俄羅斯吞併烏克蘭

美國和西方評論人士不斷警告,俄羅斯正在嘗試恢復大俄羅斯帝國的版圖,可能逐漸吞併前蘇聯一些加盟共和國。俄羅斯一旦開始擴張,只會增加中共的壓力。

2014年,俄羅斯出兵克里米亞,中共就很尷尬。聯合國曾就反對克里米亞公投的決議草案投票表決。俄羅斯行使否決權,中共沒有支持俄羅斯,而是棄權了;西方各國制裁俄羅斯時,中共又表示不參與。

俄羅斯牢牢控制了克里米亞的黑海艦隊港口,現在又覬覦烏克蘭,中共將更尷尬。烏克蘭對中共很重要,中共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就是從烏克蘭買走的瓦格良號,全套圖紙(工程圖)也從烏克蘭獲得;前蘇聯試製的航母艦載機Su-33,中共也從烏克蘭搞到了一架原型機,仿製了殲-15 。

中共還收購了烏克蘭的軍艦用現代燃氣輪機(Gas Turbine,燃氣渦輪發動機)生產技術,獲得了有源相控陣雷達(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技術,都用於052D和055新型驅逐艦的建造。此外,中共還網羅了不少烏克蘭專家,獲得了前蘇聯的造船技術和各類武器裝備技術,包括航天、X-55巡航導彈、反導系統、「野牛」大型氣墊船等。中共也試圖收購烏克蘭著名的馬達西奇飛機引擎工廠,以及獲得圖-160戰略轟炸機等。

俄羅斯如入侵烏克蘭,無論西方是否直接介入,中共都可能失去進一步獲得烏克蘭技術的機會。同時,俄羅斯的擴張若取得進展,下一步也可能再次針對中國。

江澤民承認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將1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讓給俄羅斯,試圖以土地換和平,與晚清慈禧太后的做法並無不同,但割地歷來只能換來暫時的和平。

中共應該希望俄羅斯有所動作,從而牽制美國的力量,或許能減輕中共在太平洋的壓力。然而,俄羅斯若真開始擴張,中共又難以應對。

一個多月前,2021年11月25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稱,中共軍隊「傳統地面作戰、近岸防禦裝備數量適度壓縮,遠海防衛、遠程打擊等新型裝備加速發展」,還稱要和美國「進行針鋒相對的堅決鬥爭」。中共一心對抗美國,全力發展海軍、火箭軍,削減了陸軍裝備,等於削弱了防禦俄羅斯的力量,後患無窮。

俄羅斯軍事行動沒能減輕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壓力,反而增加了中共陸地邊界的可能威脅。中共還在中印邊界躍躍欲試,等於令自己不斷陷入四面環敵的處境。中共沒有選擇,估計還會靠攏俄羅斯,這也將導致北約和歐洲國家的進一步警惕。

2022年,中共軍隊在對內維穩和對外挑釁的搖擺中,或許還會曝出令人意外的醜事、敗事。(本文原標題〈俄羅斯軍事行動 沒能幫中共減輕壓力〉。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