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補助7成調薪 66所私立科大凍漲學雜費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有鑒於軍公教調薪使高教人事成本增加,教育部13日允諾,將補助70%~75%的差額。在教育部確定補貼調薪人事成本的承諾下,私立科技大學協進會表示,協進會66所會員學校達成共識,將與各校董事會溝通,決定111學年度凍漲學雜費。

202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4日進行第二天議程。教育部13日表示,針對各校因應軍公教調薪,教育部將補助本俸等法定義務所增加額度的70%~75%,且會是常態性的調整,藉此降低各校的財務壓力。對此,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14日表示,協進會66所會員學校已達成共識,將與各校董事會溝通,建議111學年度暫時不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

葛自祥表示,有多所學校考慮比照公立學校調薪,例如:龍華科大日前已宣布,全面為教職員工調薪5%,包括教師本俸、學術研究費、主管加給等,每年人事成本約提高2千萬元,同時也凍漲111學年度學雜費。他說,私立科大希望教育部補貼人事調薪成本是常態性,不要一、兩年後又有變動。

私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建議,教育部應制定常態性調整機制,不該與學雜費調整機制混為一談,要讓符合重要辦學指標的學校在基本調幅內調整,只須報教育部「備查」,不再進行實體審核。

疫情致遠距教學成必要 教部研議鬆綁數位學分

受疫情影響,許多生活型態隨之改變。為避免疫情擴大,教育部一度實施全國停課,使各校遠距教學慢慢發展起來,疫情也帶來遠距教學契機。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大學代表提案放寬課程時數、畢業學分認定等規範,讓遠距教學更彈性多元。教育部認同此趨勢,並承諾會進一步研商相關辦法,但要建立品保機制。

成功大學等校提案指出,在COVID-19(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下,許多大學調整線上教學、遠距教學模式,讓大學教育有許多新的可能,建議教育部放寬「遠距教學課程」定義,鬆綁畢業學分認定。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已啟動安心就學措施,疫情下的遠距教學都「從寬認定」;從長遠規範來看,具體分成兩部分,一是遠距教學時數可否超過課程總時數的一半,二是學生透過遠距教學取得的學分是否能超過畢業總學分的一半,都可進一步研議。

朱俊彰表示,因應國際化的數位學習趨勢,教育部樂意進行法規調整,但前提是要確保教學品質,各校應同步加強「自我品保機制」,讓遠距教學更有彈性,進而開創新的里程碑。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疫情帶來許多衝擊,遠距教學成為必要措施,現行遠距教學的法規確實比較保守,近期會啟動法規研修,希望各大學幫忙收集實務意見,讓未來遠距教學形式更多元、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