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5日起輕症不送醫  陳時中:改送「加強版防疫旅館」

指揮中心14日公布,本週境外基因定序結果,總計驗出140例Omicron、7例Delta變異株。(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14日公布,本週境外基因定序結果,總計驗出140例Omicron、7例Delta變異株。(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 報導】國內14日新增57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個案,28例為落地採檢發現,為防醫療量能過度緊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5日起將對患者進行分流,無症狀或輕症者會直送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歐美、紐澳等長程航班旅客採取落地機場採檢措施,採檢陽性一律送醫,過年將至大量海外國人返臺,近半數境外個案在機場就被發現,指揮中心坦言「這幾天邊境壓力相當大」。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日的確診量增多,加上都是輕症患者居多,因此宣布「從15日起我們會對病患做分流」,部分輕症、無症狀且較年輕的,會先訂定指標後,送到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檢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長程航班落地採檢旅客,代表身體狀況可以承受長途飛行,除本來就有醫療需求、在機場發生突發狀況,不然只要是20至39歲族群,都會優先收治在加強版防疫旅館,15日將會優先提供30間房,後續將提供整棟、總房數235間,待其他縣市集檢所開設完成,也會一起加入輪流順序收治的範圍。

本週140例Omicron、7例Delta 

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本週的境外基因定序結果,總計驗出140例Omicron、7例Delta武漢肺炎變異株。

羅一鈞表示,去年至今共驗出317例Omicron,當中39例本土個案,其餘為境外移入,境外個案以20至60歲的青壯年為主,259人有完整接種過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

羅一鈞表示,從症狀統計觀察278例境外移入,有144例為無症狀、134例輕症,與國際間觀察一致。

羅一鈞表示,目前境外移入Omicron確診者中,有200例是在入境採檢驗出,顯見目前採檢策略,無論是機場落地採檢,或唾液採檢,很高比例都能第一時間攔截確診病例,後續居檢也有定期快篩,在第三天、第六天採檢驗發現,或在檢疫期尾聲也陸續有人驗出,都是在離開防疫旅館或集檢所前被檢驗發現,目前「並沒有在家裡檢疫才被驗出」,國人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