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進度卡關 高中生籲停止政黨惡鬥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號召10多名高中生及青少年,14 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號召10多名高中生及青少年,14 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正召開修憲委員會,預計將審議75個修憲提案。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14日號召十多位高中生及青少年,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把握這次修憲時刻,實質審查「18歲公民權」等各式修憲提案,不要再因政黨惡鬥讓修憲淪為政治口水戰而被擱置。

臺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及臺灣青年民主協會14日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要求朝野應針對「18歲選舉與被選舉權」要有具體的行動與策略。

臺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主席張豐溢表示,去年11月聯盟舉辦模擬公投,有許多青少年都想對公共議題表達意見,也看到很多高中生想法非常成熟,不會被媒體或假消息左右。18歲青少年有足夠能力可以參與公共政策的決定,也應有選人、選黨等公民權所賦予的權利。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副主席洪羽臻則說,她即將年滿18歲,成為法定上完全責任能力的人;而《民法》的部分也將在明年上路,把完全行為能力人下修至18歲。但唯獨《憲法》中的公民權遲遲未下修,造成青年們在18歲時必須負完全的責任,但卻不能選擇自己的國家領導人、民意代表以及縣市首長。

洪羽臻說,聯盟曾舉辦多場高雄市政學生論壇,每場活動都有許多學生對公共事務表達想法,但也有許多學生感到猶豫,認為自己也沒有投票權,說出來也沒人在乎。她希望不要再因為政治口水戰,導致修憲一再被推遲、擱置。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2015年因為朝野沒坐下來理性討論,導致修憲委員會破局,這次的修憲時刻,可能是臺灣歷史上距離18歲公民權最接近的一刻,不希望這次再度錯失機會,期待各政黨坐下來理性討論,盡快將公民權還給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