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主題式監理沙盒試辦 瞄準金融身分驗證需求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推動監理沙盒一向以創新為施政重點,今年Q1將採取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金管會官員表示,已有不少業者對「數位身分認證」表達濃厚興趣,若有任何金融創新模式與技術,都歡迎向金管會辦理監理沙盒申請,以便後續落地應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近期金融監理沙盒或試辦的案件數量,儘管沒有明顯增加,但該施政重點是希望金融業者,針對有興趣與需求的金融議題能夠創新發展,而不是「衝件數」,當然陸續可能也會有法規鬆綁,讓產業做創新。

黃天牧說,今年金管會將參考英國作法,推動主題式監理沙盒及業務試辦,吸引金融業者參與,但今年申請數量則難以預估。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指出,從2018年到2021年底,業務試辦總計有39件、核准31件,核准的31件中有12件為銀行業務、19件為保險業務,今年申請試辦的件數很難預估,但因應金融機構的龐大需求,不少金融業者對於「數位身分認證」相當有興趣。

胡則華表示,數位身分認證可以再拆分成不同細節,例如:ID識別身分、認識客戶(KYC)流程、利用憑證授權等,業者對每一個驗證過程,都有興趣做嘗試,而未來新創科技產業預期也會是未來發展重心,身分認證主題預計在過年前會釋出運作的模式。

此外,金管會今年也訂定4大措施來強化資安,並且分階段進行,預計第二季將完成規劃重大資安事件應變的情境演練,第三季辦理金融資安攻防演練,第四季將完成金融機構金融資安治理成熟度的評估工具,並督導公會增訂或修訂資通安全防護基準、供應鏈風險管理等自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