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報導臺灣遭中共抗議 印度主播:不聽命任何政府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印度媒體「今日印度」(India Today)電視臺上週播出臺灣特別節目,並訪問了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葛葆萱,結果收到中共抗議。電視臺女主播15日回應,電視臺享有新聞自由,不會聽命於任何政府。

據中央社報導,今日印度電視臺8日播出《今日世界》節目,之後又重播了3次,介紹臺灣在全球供應鏈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討論印度與臺灣的經貿、科技合作前景。節目專訪了葛葆萱、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和普立茲新聞獎得主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葛葆萱在專訪中簡報臺印經貿關係,建議印度與臺灣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節目女主播莫漢(Geeta Mohan)15日在推特表示,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向電視臺提出了抗議。莫漢說:「『今日印度』不聽命於任何國家或政府的指示。我們是獨立的新聞網,會對任何國家做我們認為適當的接觸或報導。」

中共大使館抗議函斥責電視臺稱葛葆萱為「大使」,以及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要求電視臺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由於印度與中共的邊界爭議再次升溫,加上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提升,臺灣在印度媒體的能見度也隨之增加。印度英語電視臺《寰宇一家》(WION)去年11月底播出「臺灣:良善力量與堅毅精神」(Taiwan: A Force for Good and the Spirit of Resilience)專輯,同樣收到中共大使館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