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政法工作會議 習親信釋嚴峻訊號

⊙郝平
每年一度的中共政法工作會議於2022年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開。此前兩天,1月13日,中共官方公布原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孫力軍被正式起訴,涉嫌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等三項罪名。

習打虎震山

外界分析,中共當局拿下孫力軍的真正原因是他參與了針對習的政變。海外有自媒體爆料孫力軍的終極後台是江澤民,江澤民非常喜歡孫力軍,包括長相、為人處世和對老人特別會討好,江澤民對孫力軍的喜歡與賞識,讓孫在很多方面有恃無恐。

孫力軍的另一個政治靠山就是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孟建柱同樣為江曾手下。孫力軍落馬被視為習近平整肅公安系統的雷霆之擊,公安及政法系統是江派人馬長期盤據的反習陣營。

1月15日,新華社發表習近平對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同一天,中紀委開播專題片《零容忍》,孫力軍電視認罪。

「零容忍」,結合日前黨媒罕見放話,「打虎拍蠅,哪管『刑不上大夫』」,習近平為保二十大連任,與對手恐將展開血博已經無法避免,副國級老虎落馬似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中共今年面臨七大困局

1月16日,政法工作會議結束時,習近平的親信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作了小結,更是釋放出形勢嚴峻的異常信號。

陳一新講話強調要形成「四大共識」:重視總結近些年來政法戰線「十大探索」、正視「七個方面」的複雜形勢、今年政法工作要做到「五個堅持」、深入研究「七大課題」。

一年前,2021年政法工作會議結束時陳一新作出的小結,強調要形成「五大共識」,2020年打響打贏了「七場硬戰」、上了「五堂生動教育課」,2021年要認清「七情」、堅持「六大導向」、突出抓好「十件要事」。

對比2021年和2022年的陳一新講話,除了對上歌功頌德,對下自我表功的官話、套話外,2021年的「打響打贏了『七場硬戰』」,即疫情總體戰、政治安全戰、經濟保衛戰、改革攻堅戰、掃黑除惡戰、社會治理現代化啟動戰、政法隊伍整頓戰,「戰戰精采,影響全局,令人信心倍增、鬥志昂揚」,這些用詞和共識在2022年陳一新的講話中全部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複雜和嚴峻的形勢,陳一新強調,表現在「七個方面」:「外部勢力對我國遏制打壓是重大威脅,世紀疫情衝擊是重大考驗,全球通脹環境是重大外在壓力,政治安全風險是重大隱患,經濟金融風險是具有外溢性的重大風險,社會治安和公共安全風險是重大挑戰,新型安全風險是重要風險增量。」

這七個嚴峻形勢,前三個是國際上的,後四個是中國國內的,或是「威脅」、或是「考驗」、「壓力」、「風險」、「挑戰」連續用了七個「重大」,突顯中共當下面臨的囚徒困境。結合五天前,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中共應該是強烈感覺到了其政權的危機與二十大前權鬥所帶來的巨大風險性。

客觀想一想,這七大嚴峻形勢還不是中共自己折騰出來的嗎?國際上,中共的全球霸權野心和台海軍事擴張與挑釁,讓國際社會倍增警覺,中美冷戰、歐盟挺台、日澳聯手,無一不劍指中共,近期,哈薩克斯坦事變讓中共吹噓的中俄戰略夥伴關係走向分裂。中共正在成為全球的棄兒。

國內,1月15日,Omicron已經攻克京城,再次破功清零防控政策,讓中共臉上無光。此外,中共冬奧會本想出彩,彰顯其強大與優越,但去年年末以來,各國因彭帥事件和新疆人權問題對冬奧會發起抵制,中共仍然罔顧事實,一味地抵賴與掩蓋人權迫害真相,這回,連病毒都「看不過眼」,發起迅猛「抵制」了。

極端的疫情封鎖政策不僅製造了西安的掩耳盜「零」鬧劇,還重擊中共的經濟,中共經濟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風險,2022年恐雪上加霜,通脹和金融風險防不勝防。經濟下行導致大規模地方公務員降薪,鐵飯碗變成了泥勃勃。

陳一新強調,「政法戰線要認清形勢、未雨綢繆,積極有效應對。」

「保二十大」連任壓倒一切

在闡述完困局之後,陳一新亮出今年政法工作的重大任務,「全力護航黨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是政法戰線務必抓實抓好的頭等大事。」

二十大的核心政治功能就是保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從陳一新喊話政法系統「全力護航」、「壓倒一切」的用語來看,習近平連任仍然存在變數的風險性。風險性並不來自國際社會外部,更非來自民間社會,而是來自黨內以江曾為主導的各類反習力量。

2021年陳一新在政法工作會議上的總結講話中提到的,「五堂生動教育課」,核心自豪課、初心自勵課、制度自信課、風險自警課、科技自強課,「堂堂震撼」,到了2022年的今天,變成了「穩字當頭,把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提升一級」、「努力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法鐵軍」等嚴厲措辭。

昔日的自豪自信自強,逆轉成了刀尖向內的「自我革命」。1月14日《人民日報》頭版發表〈「窯洞之問「的答卷人〉一文,稱黨史上那些「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往往是一次次絕境重生的「自我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去年以來在黨政軍各界要求努力學黨史,並在去年11月六中全會以來,在多個重大場合數次提到「歷史自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鬥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鬥精神的自信」,「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箇中意涵耐人尋味,釋放的信號也非同一般。

中共的歷史究其本質就是一部殘酷的權鬥史,毛澤東第一份歷史決議所達到的對王明左傾路線的否定充滿了內鬥的血腥過程,習近平在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中數次引用毛語錄,甚至說,「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給對手放狠話。

中共或亡於內鬥

對比習親信陳一新在2021年和2022年政法工作會議上的總結講話,還有一個顯著的重大變化。

2021年講話中,陳一新五次提到「郭聲琨」,其中四次用了「聲琨」同志這種較親近的稱呼,但在2022年講話中,僅一次提到「郭聲琨」。

去年9月底,孫力軍被宣布雙開,10月2日,傅政華落馬,中共司法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立即開會表態,高聲稱喊「支持中央決定」。

6天後的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上露面,表態稱,「擁護」中央對孫力軍和傅政華處理的決定。

郭聲琨是江西人,據傳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去年,曾慶紅侄女曾寶寶的「花樣年」公司陷入債務違約,顯示出曾慶紅已遭到習近平的出擊。郭的延遲表態,透露出曾慶紅勢力的消極抵抗態勢。郭與其前任孟建柱,下一步是否會淪為「哪管『刑不上大夫』」的打虎對象,外界拭目以待。

傅政華落馬前夕,黨媒《求是》在刊文重提「文化大革命」時期,「林彪反黨集團」企圖武裝政變未遂,中共大小官媒廣泛轉載了該文。對照中紀委對孫力軍案的嚴厲通報措辭「政治野心膨脹」、「大搞團團伙伙」等,外界推測孫力軍傅政華落馬的核心最錯應是參加了針對習政權的政變或威脅習生命安全。

2022年1月13日,中共公布孫力軍三項罪名,篡政奪權成漏罪。孫力軍案件,中共高舉輕放,出於習近平的保黨軟肋之舉。斗而不破,意在嚇阻對手不要亂來,而非不留餘地一網打盡,然而斬草不除根,必後患無窮。

近期,栗戰書出事風波與劉亞洲被控傳聞,更彰顯出中共高層權鬥的白熱化與雲波詭譎。百年中共一路血腥,本該進入歷史的垃圾堆,習近平的保黨看似能為黨續命,但歷史的規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中共是一切禍害的根源,保黨勢必為對手留下反撲與攻擊的敞口,習在內鬥風險性加劇的同時,也加速了中共的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