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有幾種藍?徐巧芯來分析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在公投、補選、罷昶三大選戰敗北後,檢討「國民黨路線」的聲浪再起。國民黨面臨整合,但首先「對中光譜」多元就令人眼花撩亂。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只要在中華民國認同下,各種不同主張,國民黨都可接受,也包括日前退黨的于北辰提倡的「反共藍、華獨派」,她也強調,如果是認同中共統一台灣、紅統派,「抱歉,那就不是我們國民黨的選民」。

國民黨有很多種藍,例如:中廣董事長喊出的「戰鬥藍」、以學者為首的「知識藍」、還有作家蔡詩萍口中:仇恨民進黨、綁架國民黨的「深藍」、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藍」、韓國瑜支持者「韓粉藍」;此外,已退黨的前黃復興桃園黨部主委于北辰自稱「反共藍」;還有早年擔任「兩岸買辦」的「親中藍、鴿派藍」,不只如此,被貼上「親共」、「紅統」標籤的反獨人士,也算到國民黨頭上。

究竟國民黨到底要走什麼路線?對此,徐巧芯說,國民黨有很多光譜,仍以中華民國派為最大公約數。最統的「深藍」不是「偏紅色的」,而是堅決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的試圖併吞,不要紅色、不幫共產黨說話,這種才是「深藍」。 

另一種藍則堅守「未來中國要統一」,是中華民國統一中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徐巧芯說,這也是國民黨的選民,因為仍以中華民國為主體。此外還有光譜偏中間的、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種藍在國民黨裡佔最大宗。

徐巧芯說,還有一種是比較意識形態「淺藍」。他們認為,不要中共來統一我們,我們現在中華民國「現狀派」未來以後再說,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這種很接近「華獨」,接受中華民國完整歷史、不切割、不批判,維持現在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但我們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一樣。很多國民黨支持者抱持這種路線,國民黨也都歡迎。

對於,退將于北辰自稱「反共藍」主張「華獨」結果離開國民黨。徐巧芯說,于將軍的「華獨」主張黨可包容接納,于將軍離開是因個人生涯規劃,「我們都尊重」,強調國民黨沒有不接受于北辰的華獨主張。

「華獨」定義是,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我們2300萬人民團結在中華民國歷史、一中憲法下,維持國號、國歌。

徐巧芯說「我認識,很多年輕一輩支持國民黨的人就是屬於華獨派,他不要民進黨的台獨,不希望消滅中華民國歷史,即便他對中國大陸沒好感,也覺得大陸跟我們沒關係,但他還是覺得過去那一段歷史他珍惜,所以他會願意支持或留在國民黨」。

最後,徐巧芯說,「我們只要是在中華民國的認同下,各種不同主張,其實都是我們國民黨可接受的支持者」,但認同中共統一台灣的人、紅統,「抱歉,那就不是我們的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