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空調不夠暖? 台電揭曉關鍵:出風口方向

東北季風和鋒面接連來襲,讓人回到家就想打開暖氣。(486團購提供)
東北季風和鋒面接連來襲,讓人回到家就想打開暖氣。(486團購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新一波東北季風和鋒面接連來襲,低溫溜滑低到15度,讓人回到家總想打開暖氣暖活身子。但有民眾覺得空調的溫度不夠暖,台電說明,主要原因在於暖氣出風口方向。

台電日前在臉書粉專「電力粉絲團」發文表示,將空調切換為暖氣模式時,會反轉冷媒循環方向,吹出熱風讓室內變暖和,要記得讓出風口「朝下」。

專家解釋,由於「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如果將出風口設定朝上,熱空氣反而容易積在天花板下不去,或是空調將上方熱風吸回,誤判室內已升溫,停止送熱風,影響暖房效果。

台電也特別提醒,電器使用時間的長短也是省電的關鍵,民眾外出或長時間沒有吹暖氣的需求時,記得要關閉暖氣的電源,即使是冬天,也要養成節電的好習慣。

節省小技巧

根據網路冷氣達人表示,暖氣的適當溫度,建議可設定與室外相差約4~5度即可,以免身體因溫差過大,導致不適或者不小心感冒。

若民眾還是覺得變頻冷氣機的暖氣功能,效果不夠,空調品牌也建議,可搭配其他暖氣設備使用,或利用百葉窗或窗簾遮住窗戶,防止空氣進入室內,可加強暖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