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剉咧等 冬奧停售票

網傳影片顯示,天津馬路上停滿拉人去隔離的公車。(網路影片擷圖)
網傳影片顯示,天津馬路上停滿拉人去隔離的公車。(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李言/綜合報導】中共病毒Omicron變異株在中國多省出現,並攻入北京,給「冬奧能否舉行」帶來不確定因素;中共17日宣布停售冬奧門票,只允許特定觀眾觀賽。

去年9月發布的冬奧官方政策規定,不面向境外觀眾售票,僅向境內「符合疫情防控相關要求」的觀眾售票。但隨著中國國內疫情越來越嚴重,1月17日,北京冬奧組委會官網宣布,決定改變原定的售票政策,不再公開銷售門票,而改為組織特定觀眾現場觀賽。

傳天津整個小區被公車載走隔離

天津在上個月通報Omicron疫情爆發後,中國媒體曾報導,在發現疫情的前一週,天津市大量人員流向中國各地,其中以去北京的人數最多。輿論猜測,天津Omicron疫情可能早已蔓延到北京。

而天津當地則是仿效西安進行嚴厲封控,1月17日,網路上傳出天津居民拍攝的一段影片,顯示居民拉著行李箱排隊,準備按照指示跟隨防疫人員離開,隊伍一眼望去看不到盡頭。拍攝者透露,整個村鎮的所有住戶都被要求去隔離,「一個不留」;網傳事發於Omicron疫情爆發的津南區。

另一段影片顯示,大馬路上滿滿都是公車,車隊也是一眼望不到盡頭。拍攝者說,這都是要接送隔離人員的車,所有車道都被占滿了;目前無法確定上述兩個影片,是否在同一個地點拍攝。

影片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質疑:「如果全都拉走,為什麼不就地隔離?」有人引述西安「經驗」回答,把「高風險人群」都關到集中隔離點,就完成「社會面清零」了。

返鄉潮開始 各地管控升級

中國每年一度的返鄉潮17日開始,隨著中共堅持極端防疫的清零政策,各地進入高度警戒狀態,對返鄉人員提出種種限制。

目前,珠海市公車路線全部暫停,市民們也接到「非必要不外出」的禁足令;位於華中的洛陽和華南的揭陽等市16日稱,返鄉或外來旅客需在抵達前三天向社區、雇主或酒店報告他們的行程。

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已下令或強烈敦促人們不要參加、進行新年旅行,但這是中國許多農民工唯一能夠返回家鄉的機會;英國《衛報》報導,在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的一段影片中,一名年長男子告訴圍觀者,他和河南鄭州建築工地的同事被迫停工,但他們的家鄉有入境限制,他無家可歸。

有網友幫中共各級政府當下的防疫措施,做了一個小小的總結:「市級返鄉,來自低風險區域人員憑藉健康碼、行程碼方可」;「縣級返鄉,憑藉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報告、單位證明方可」;「鎮級返鄉:返鄉人員需隔離14天,再加上居家檢測7天」;如果要回到農村老家過年,難度就更大了。用網友的話說,村長只有一個字等著返鄉人:「滾。」

同時,越來越多的國際和中國國內航班被暫停。中共民航總局17日表示,再次因COVID-19病例而暫停兩個來自美國的航班,目前總數達到7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