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內疫苗護照啟用 八大行業消費須打兩劑

自21日起,民眾前往歌廳、舞廳等休閒場域,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指揮中心提供)
自21日起,民眾前往歌廳、舞廳等休閒場域,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因應Omicron新型變異株的威脅,且國內本土疫情尚未平息,存在社區傳播風險,指揮中心20日宣布,自21日起,民眾前往歌廳、舞廳等休閒場域,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

經濟部商業司專門委員曾碧雲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自今年1月21日起,民眾前往「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時,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活動消費。

曾碧雲說,接種紀錄除出示「紙本疫苗接種卡」外,也可使用「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指揮中心說明,上述休閒娛樂場所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特性,COVID-19傳播風險相對較高,為降低於場所消費期間接觸染疫之風險,強化場所防疫管理措施,除維持該等場所工作人員皆應接種COVID-19疫苗2劑且滿14天,未完整接種者,應每週定期篩檢陰性,始得提供服務。

未接種疫苗仍入內  將開罰

對於民眾若不符合疫苗接種規定仍違規入內,是否會開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待經濟部將指引訂出後,會向外界公告裁罰標準,違規者可開罰。

指揮中心另指出,針對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等現行已有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進行規範之場域,請民眾依規定,配合出示COVID-19疫苗紀錄,接種紀錄同樣可使用「紙本疫苗接種卡」、「健保快易通」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據統計,我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自去年12月28日上線後已核發超過26萬份。指揮中心指出,原本下載限持有效護照者,現以戶口名簿的戶號取代,民眾可以電腦或手機上網申辦「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這次僅變更確認身分方式,方便未持有護照者下載。

查驗程式將以顏色、圖示及文字顯示查驗結果,綠色、打勾為通過,紅色、打叉為不通過,黃色、三角驚嘆號為待確認狀態,包括,接種不完整、效期不符、非我國同意的疫苗或檢驗等,不合規格的QR code則會出現解析錯誤的訊息。

指揮中心表示,驗證程式個人基本資料僅會顯示姓名及出生年月日,如需嚴格確認是否為本人持有,建議仍需搭配其他身分證件。由於我國已是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的成員,故本查驗程式也可查證持同樣規格由其他國家發行的疫苗、核酸檢驗數位證明,及部分有發行康復證明的國家。

陳時中表示,醫院、長照機構疫苗接種規定,與原先規定相同,必須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才能進去,另外,八大行業顧客及服務人員都需要完整接種疫苗,「數位證明是工具」,主要用途與國外是相同認證方式,國內主要是多一個工具能夠使用,需要證明就能夠更方便。

餐飲業推疫苗護照? 陳時中:不合適

對於數位疫苗護照會鼓勵哪些場所使用?陳時中表示,只要不要太強制性的都可以,像是新北市提出進入小學、幼兒園要使用疫苗護照,「我們贊成」,不過若規定進入所有餐廳都要使用,認為現在還不到那樣的情況,若是不同餐飲集體使用,「我們認為不宜」。

指揮中心提醒,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疫苗證明可採紙本或數位方式,檢驗陰性或康復證明亦可做為健康證明,數位證明僅是方式之一,民眾有多元方式可提供各場所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