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委員會無共識 廢考監等6案保留

修憲委員會20日繼續進行廢考監等6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但均未達成共識。(中央社)
修憲委員會20日繼續進行廢考監等6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但均未達成共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0日繼續討論《憲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仍持續缺席。會中逐條討論包含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恢復內閣同意權等修憲提案;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主張,不分區席次應從34席倍增到68席,增加多元可能性。不過,朝野三黨未有共識,均暫予保留,待22日做最後決定。

根據修憲委員會日前通過的議事日程,修憲委員會在臨時會期間總共召開10次會議,其中最後一次開會日為22日,18日通過的18歲公民權,將在22日送出委員會。

修憲委員會20日繼續開會,會中討論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降低修憲門檻、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內閣同意權,以及環境權、動物權等修憲提案,雖逐條討論但均未達成共識;輪值召委周春米宣布,相關修正條文都將暫予保留。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司法院大法官任期制度,將原大法官任期限縮為8年、僅得1任,以確保被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得以保持其獨立性,目的是讓大法官不因連任壓力而向當權者屈服。

他表示,當年為了避免造成斷層,所以設計了交錯制,修憲後適用的一批大法官,一半適用4年,一半是8年,但馬政府時期將條文中的「大法官任期個別計算,解釋成單獨計算」,結果造成當前的15位大法官中,竟有6種不同任期;他認為應重新規定,自2024年後,總統提名的大法官,4位7年制,3位任期3年,以便修正回任期8年的交錯制。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現在要處理廢除考監兩院,各黨可以整合出共識;依現行制度,立法院想要監督考試院,但考試院長、考試委員卻不需要到立法院備詢,應該要回歸到世界各國權力分立的《憲法》,呼籲民進黨、民眾黨、時力等三黨,可以凝聚出共識,以符合國人長期以來的期待。

郭國文則認為,選舉制度應該要做改變,除了考量多元聲音,也要考量政黨體系的穩定性;他主張將不分區席次從34席倍增到68席,總席次為147席,增加多元可能性,也不牽扯選制變化,在既有情況下可以減少政黨體系失衡。

周春米也認為,立委席次有需要深刻檢討,自己提案立委人數增加到135人,不分區政黨比例提高到40人、原住民席次則增加到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