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朝野協商共識 臨時會不處理地制法

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9日聯席審查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國民黨團一早就集結率先占據主席臺。(中央社)
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9日聯席審查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國民黨團一早就集結率先占據主席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19)日聯席審查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一早便占據主席臺癱瘓議事,藍綠兩黨爆發數次口角。最終朝野黨團協商獲致共識,臨時會不處理《地制法》。

立法院19日審議《地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提案,希望調整直轄市升格的條件,將條文「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中的「且」改成「或」,藉此讓大新竹合併得以執行。

會議尚未開始前,國民黨團就占據主席臺,並與民進黨團爆發口角。國民黨立委除了強調「反對倉促修法」,更揚言民進黨若要硬幹,「我們就不審預算」;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因而選擇離開會議室。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民進黨團打算將《地制法》強渡關山送出委員會,但《地制法》不能只有柯建銘的版本,若沒有行政院版本就不能審查;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說,攸關國土規劃的重大爭議,怎麼能沒有政院版?

柯建銘受訪時則回應,2010年改制升格成五都,後來又升為六都,都沒涉及修改訂定《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行政區劃法」;日前彰化縣提報升格案時,也都沒有人喊要修《財劃法》,所以在野黨的論述根本邏輯不通,終歸原因是怕新竹市長林智堅繼續選舉,但林智堅已經拒絕選舉,「大家應該理性討論」。

柯建銘離開後,藍營建議先放官員回去辦公、要求直接散會。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則說,「之後還會再協商」,費鴻泰接著攬著吳琪銘的肩膀表示,「國民黨是民主政黨,有行政院版本我們絕對願意協商。」

立院朝野黨團下午繼續協商「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要求,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國民黨團,應即刻下臺,並在本次臨時會不處理《地制法》修法,才要繼續協商總預算案。

最終藍綠溝通後,柯建銘同意,還是要尊重華視程序,反正莊的職務一定會調整,華視已經啟動程序,希望朝野彼此相信;至於《地制法》部分,這會期即便再走下去,也是下會期才能表決,同意臨時會不處理《地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