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肚子肥胖怎麼辦?

研究和臨床經驗都發現,腹部肥胖、腰圍過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123RF)
研究和臨床經驗都發現,腹部肥胖、腰圍過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123RF)

文/高敏敏(營養師)
胖胖的肚子不只是外觀美醜的問題,而是對健康造成威脅!很多研究和臨床經驗都發現,腹部肥胖、腰圍過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你可曾仔細觀察過自己的肚子?其實不同原因會造成不同的胖肚子,在此就來看一看你是哪一種類型的胖肚子。

4種胖肚子類型比一比

1.  鮪魚肚

特徵:肥肥軟軟,坐下時會分2層,而且全身偏肉。

原因:每天吃大魚大肉,無肉不歡,蔬果攝取量不足。

消肚方式:建議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比如每天實行「蔬果579」原則,以及肉類攝取不超過1.5個手掌大小。

2.  小腹肚

特徵:經常出現在女性身上,特徵是肚臍以下腹部凸起,尤其是穿緊身裙時特別明顯。

原因:經常便祕且久坐不動,經期不順,又喜歡喝冰飲。

消肚方式:建議多吃蔬果、多喝水、多運動,並且要注重經期前、中、後期的調理。

3.  啤酒肚

特徵:經常出現在男性身上,特徵是全身不一定胖,但肚子就是圓滾滾的。

原因:經常喝酒過量、吃加工食物、飲食重鹹和重口味,精製糖、甜飲料攝取過多。

消肚方式:建議飲酒要適量,不要吃太重鹹或重口味,多吃食物的原型,改喝無糖的飲料。

4.  壓力

特徵:肚子連帶腰間贅肉整圈脂肪肥胖,體重不斷的上升。

原因:壓力荷爾蒙刺激食慾上升,促使脂肪堆積,體重一直往上加。

消肚方式:建議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多補充含鈣、鎂等礦物質,以及含色胺酸的食物,可以幫助放鬆心情,也可以藉由運動調整壓力荷爾蒙。

其實測量腰圍不但能判斷腹部肥胖程度,也是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判斷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的重要指標;當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就代表腰圍過粗,所以對症下藥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也希望每一位民眾的肚子越來越平坦,都能擁有滿意的曲線和健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