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規律飲食運動 塑造享「瘦」生活

彰濱秀傳「明日之星瘦身俱樂部」運動教學。(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彰濱秀傳「明日之星瘦身俱樂部」運動教學。(彰濱秀傳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肥胖令人煩惱,減肥方法除了醫師再三叮嚀的均衡飲食、運動外,有時也可以選擇手術治療。綽號「阿飛」的50歲病友,5年前曾胖到118公斤,手術後,加上規律運動,正常飲食,現在降到96公斤,血壓降了,精神及氣力都變好了。

彰濱秀傳「明日之星瘦身俱樂部」首次與阿斯貝克運動中心結合,增加多元的治療模式,提供醫療諮詢及搭配專業運動教練的教學,達到事半功倍的減重效果,塑造出個個健美好身材。

彰濱秀傳減重與新陳代謝手術中心主任林建華表示,該俱樂部是接受減重手術之後的病友團體,減重手術後,體重下降蜜月期大約6~8個月,後續維持飲食控制搭配運動,可達到較佳的減重效果。

他強調,若手術後,每天仍攝取高熱量食物,沒有充足睡眠及配合運動,會無法達到預期減重效果。體重控制沒有一勞永逸,持之以恆才能維持正常體態才能維繫健康。

病友阿飛,體重破百也在意自己身體,直到106年的冬天,因心臟不舒服好一陣子,又胸悶、頭暈,加上爬樓梯會喘,而到醫院檢查,看到抽血報告,才發現自己身體出了問題,紅字比黑字多,血壓170~180mm/Hg,需要開始服用藥物控制。

當時的他心裡震了一下:「我才50歲,現在就要吃血壓藥,是要吃到幾歲!」於是問了醫師,不想吃藥怎麼改善?醫師只有短短回答:「減肥!體重減了,血壓就降!」阿飛認真思考了幾天,為了有健康身體跟穩定的血壓,於是約了手術時間,手術後,體重降到96公斤,血壓也正常了,抽血報告也從滿江紅慢慢的及格了。

他說,這幾年下來,定時回診,維持體重及血壓,看著由紅轉黑的數字,健康得來不易。反省自己發胖的原因,發現飲食和作息不正常是關鍵,減肥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他也鼓勵正在減肥的民眾「我可以,相信你也一定可以」。

林建華表示,減重除了均衡飲食,運動及睡眠都相當重要,可維持並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建議每週要有3天以上的運動時間,無論是肌力訓練或有氧運動,都必須是有強度的運動、心跳超過130、運動到呼吸會喘的程度才算是真的運動。◇

彰濱秀傳林建華主任示範居家核心運動。(彰濱秀傳醫院提供)彰濱秀傳林建華主任示範居家核心運動。(彰濱秀傳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