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新年年畫中 吉祥物的寓意

《說文解字》中說:「吉,善也」;「祥,福也」。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更是不能少了吉祥物。下面介紹中國傳統年畫中的吉祥物。(123RF)
《說文解字》中說:「吉,善也」;「祥,福也」。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更是不能少了吉祥物。下面介紹中國傳統年畫中的吉祥物。(123RF)

文/周慧心
古往今來,人們都追求吉祥。趨吉避凶,人皆有此心。《說文解字》中說:「吉,善也」;「祥,福也」。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更是不能少了吉祥物。下面介紹中國傳統年畫中的吉祥物。

「麟、鳳、龜、龍,謂之四靈」,是千百年來中國人認同的吉祥物。麟指麒麟,稱為仁獸;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鳳指鳳凰,為百鳥之王;在中華圖騰中龍鳳並尊。而象徵尊貴、安閒、長壽的龜也是備受人們推崇的靈異之物。除此之外還有各種動物及花卉。

1. 羊:古人把羊與「祥」字通用,大吉羊即為大吉祥。用羊作裝飾的圖案中就有吉利、祥瑞的意義。

2. 虎:古時認為「虎為陽物,百獸之長也,能執縛挫銳,噬食鬼魅」,所以成為年畫中最常見的鎮宅之獸。

3. 雞:作為吉祥物,作用之一是辟邪,古人認為黑暗是鬼魅藏身之處,日出而啼的金雞成為調和陰陽、驅逐鬼魅的神物,並與「吉」諧音,通常入畫為鎮宅之物。

4. 鹿:俸祿,鹿與「祿」同音,寓意財富。

5. 鵪鶉:鵪與「安」同音,寓意平安。

6. 象:象為佛教中的神獸,在年畫中多以兒童騎象的形象出現,騎象與「吉祥」諧音。

7. 鶴:民間視鶴為長壽之禽,有「鶴壽」之說。年畫中以「仙鶴」和「壽桃」構成吉祥圖案,寓意延年益壽。

8. 魚:與「餘」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年年有餘。

9. 蓮花:蓮花多與桂花、笙和兒童組成圖案。蓮與「連」、桂與「貴」、笙與「生」同音。寓意「連生貴子」。另外,還以荷花、蓮蓬及白藕構成「因荷(何)得藕(偶)」的吉祥圖案,寓意為天配良緣、夫妻和睦。

10. 石榴:因石榴一果多籽,所以民間藉此諧音「多子」。以石榴入圖,「榴開百子」、「百子同室」,取子孫繁衍、綿延不斷之意。

11. 萱草:萱草又名「黃花草」、「金針菜」。古代傳說婦女妊娠期佩此花可生男,故「萱草」又名「宜男花」。常在祈求多子的年畫題材裡出現。

12. 菊花:菊花不畏秋霜,品格高貴,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常與松樹組合為「益壽延年」等圖案。

13. 牡丹:因其端麗嫵媚,雍容華貴,被視為富貴的象徵。

14. 桃:蟠桃,泛指西王母居處之仙桃。相傳西王母壽辰常舉行蟠桃盛會,各方神仙群往祝壽。所以蟠桃又稱壽桃,象徵長壽。

15. 竹:《荊楚歲時記》記載,古時在節日或喜慶日,用火燒竹,爆裂發聲,稱為「爆竹」,認為能驅除山鬼。

16. 葫蘆:與「福祿」同音,內又多籽,被作為富貴多子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