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泰籍移工思念家鄉味 女友寄香腸驗出非洲豬瘟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一名泰國籍移工因懷念家鄉味,竟心存僥倖,請他在泰國的女友寄送香腸來臺,經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檢驗後發現非洲豬瘟病毒。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表示,輸入疫區肉製品已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指出,55歲的泰籍移工阿才來臺工作迄今已逾9年,原本每隔1、2年就會返回家鄉一趟,但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長期未能回到泰國;年關將至,他向身在泰國的女友表示懷念家鄉口味,女友便將當地的香腸、香料、魚乾等食材以包裹郵寄來臺,讓他在過年連假期間享用。

高雄郵件處理中心接獲該包裹後,通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進行攔檢,果然在香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遂報請橋頭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查出收件人資訊後,日前趕赴移工宿舍將阿才拘提到案。

阿才向專勤隊供稱,雖然知道移民署及相關政府單位有不斷宣導,不得輸入國外肉製品,但還是心存僥倖,請女友郵寄來臺,沒想到竟然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專勤隊強調,阿才涉嫌輸入疫區肉製品到臺灣,已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配合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示,千萬不要因為想念家鄉味,而請親友將違規肉製品以郵包等方式寄送到臺灣,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肉製品。

此外,勞動部勞力發展署日前也提醒,移工若違規輸入肉品或收到親友從疫區寄來的肉品包裹未通報而遭罰,等於同時違反《就業服務法》中「違反其他中華民國法令,情節重大的規定」,屆時將廢止移工聘僱許可並限令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