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女買到假愛馬仕損失738萬 蝦皮賣家落網警追上游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一名許姓女子自2020年起,在網路電商平臺「蝦皮」陸續向8個不同賣家購買15個法國精品品牌愛馬仕(Hermès)皮包,共消費新臺幣738萬元,經鑑定後卻發現全是仿冒品,估侵權市值上千萬元。警方指出,「蝦皮」人頭帳號詐騙案相當常見,認證機制疑有漏洞。

有媒體報導,許女於2020年底花費738萬元在蝦皮向8個不同賣家購入15個愛馬仕包,打算要送禮或自用,但到貨後卻發現縫線和LOGO品質相當粗糙,經鑑定後確認15個包包都是仿冒品。她向蝦皮反映後,對方卻認為蝦皮僅是支付平臺,無需負擔責任,並拒絕退款。

對此,蝦皮回應,消費者若有疑慮可以提出退貨申請,賣家若有不法行為,將凍結相關帳號,並推動實名認證制度,保障買賣雙方權益。

然而,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刑大偵一隊副隊長陳富乾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此案是於2021年3月初接獲報案,8個賣家疑有共同上游,同年10月已將其中1個臺灣賣家依詐欺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目前正在追查其他7個賣家的金流;由於部分買家可能為中小型盤商或代購商,並非最終受害者,是否有其他民眾受害仍待進一步釐清。

陳富乾提到,從過去偵辦的類似案件觀察,推測因市占率較高,在電商平臺中以蝦皮為最大宗;而從賣家帳號申請認證方式來看,蝦皮有較不嚴謹的問題。他說明,國人法治觀念不足,常因幾百元的蠅頭小利就輕易將賣場帳號出售給境外買主,或提供手機號碼協助代收認證簡訊以申請人頭帳號,甚至提供金融帳戶代收貨款,呼籲民眾勿輕易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