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安徽賣畫平臺崩盤 上千人資金取不回

安徽銅陵一家「網拍平臺」崩盤,上千受害人資金無法取回,涉及資金數量巨大。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
安徽銅陵一家「網拍平臺」崩盤,上千受害人資金無法取回,涉及資金數量巨大。示意圖。(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

【記者項駿/綜合報導】近日,安徽銅陵一家「網拍平臺」崩盤,上千受害人資金無法取回,涉及資金數量巨大。網站負責人已失蹤。

央視財經12日報導,受害人在這家名為「鴻韻和拍」的拍賣App買下字畫後,可隨即在該網站繼續拍賣,並從中賺取差價。網站以此為噱頭,吸引了眾多受害人投入資金。網站停擺前一天,還放出大量書畫作品,有不少受害人拍賣購入,網站負責人隨即失蹤。

受害人王女士表示,她早前在朋友推薦下,下載了「鴻韻和拍」App;在下載首天,她便拍下一幅1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字畫,並於次日以10,250元賣出,賺取了250元差價,但當中130元用於支付平臺的「委拍費」。

王女士稱,平時在平臺上的字畫很少,但11月25日當天,平臺上突然出現大量字畫,令買家能輕易「搶單」,卻無法提現。有買家向平臺查詢,對方聲稱是受到駭客攻擊,又指會免除「委拍費」,鼓勵買家繼續競拍。

多位受害人受訪時表示,他們投入的資金均在10萬元以上,其中王女士的高達43.8萬元。報導引述一名辦案警員稱,警方目前已成立專案組調查,已登記了的受害人已超過1,700人,且遍布安徽、浙江、江蘇等地,涉案金額龐大。

「書畫競拍」網站突然停擺的案例今年以來已發生多起。今年4月,一款名為「翰墨千秋」的競拍App停擺。據報導,有人曾一天內投入20萬元,最終損失慘重。6月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一家名為「紫氣東來-心諾畫苑」的網站突然「系統更新」,導致不少民眾經濟受損。這些網站的共同特點是以「轉手就可賺取溢(差)價」、「保證資金安全」等承諾誘使民眾參與。◇